【幕後】農委會拉中央鬥北市 柯P防疫成果恐敗在北農?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群聚感染擴大,讓趨於平緩的北市疫情再度升溫,似乎是給了昨日首度停開記者會的市長柯文哲一記悶棍,眼看事態一發不可收拾,才趕緊在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而一向與北市府爭奪北農主導權的農委會,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火速與指揮中心聯合作戰,內部早已做好接管北農的準備,這一場爭權鬥利的政治風暴似乎已經準備上演。

才推出北市清零計畫的柯文哲,昨日首度停開記者會,未料下午就接連爆出北農疫情擴大、士林長照群聚感染等事件,然而媒體群組上靜悄悄,還停留在下午公布疫情趨勢報告,直到今日才緊急公告記者會,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相較起士林長照群聚感染,北農疫情未降反升,似乎更引起廣大人民恐慌,身為大台北地區的農產品供應樞紐,每日交易蔬果量占全台16%,倘若不得不臨時停業休市數日,恐怕會造成大台北地區蔬果「斷炊」的供貨問題。

北農公司人潮眾多,每日進出人次高達2.2萬。圖:北農公司提供

目前已知批發市場、零批場攤位承銷商有18人染疫,加上先前確診的19名北農員工,確診者高達45人;綜觀北市府匡列、疫調確診者的作法,固然相當縝密,但北農每日進出高達2.2萬人次,其中9名確診者在外縣市,高密度的家戶感染,若進到社區感染後,恐怕會造成後續病毒隱形傳播鏈的問題。

弔詭的是,藍綠兩黨對北農疫情的政治反應,也呈現兩極化,綠營不斷砲轟北市府匡列不實,還有綠營側翼網軍作做「梗圖」反諷柯文哲,但藍營鮮少有人跳出來抨擊,是打算作壁上觀看「綠白互打」?也令外界頗為玩味。

而過去與北市府互鬥攻防來爭奪北農大權的農委會,似乎是見獵心喜。綠營人士指出,主委陳吉仲周六立刻密會衛福部長陳時中來聯合作戰,拍板定案由平定京元電子疫情的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與副主委陳駿季一同赴北農處理疫情。

從北市府新聞稿上看出,主場北市僅為「陪同」角色,而農委會新聞稿寫著「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共同全力防堵北農公司疫情現況」,不難發現中央欲接管北農力道之強,而背後目的是為疫情?還是人事角力?恐怕只有他們最清楚。

北市長柯文哲與農委會在北農人事多次展開攻防,如今北農疫情擴大,恐怕壓垮北市防疫成果。圖:北市府提供

歷年來北農人事,由北市府派任董事長,農委會派任總經理,最大股東是農會系統,呈現「三腳督」局面,掌握北農形同掌握資源,因此成為政治鞏固的角力戰,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柯文哲,也有意藉市府轉投資來壯大其政治勢力。

然而,前總座吳音寧、前董座陳景峻不耐紛擾,陸續請辭求去,農委會也派出民進黨新系屬意的農金局副局長翁震炘出任總座,北市府不願落於人後,也趕緊拉攏在綠營版圖中被歸類為蘇系且與柯友好的前北市議員黃向羣出任董座。

「北農注定躲不過政治角力。」一名綠營民代感嘆,柯文哲與親新系的農委會爭權鬥利,各自拉攏外部政治勢力,更在內部討好農會人馬,如今疫情當前,若能少點政治攻防,恐怕才是挽救疫情的良方。

看更多
【幕後】柯文哲市政、黨務兩頭燒 「圍魏救趙」止血好心肝失效?
雙北疫三級》【幕後】一場疫情揭開 雙北市長的總統寶座競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