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疫三級》【幕後】一場疫情揭開 雙北市長的總統寶座競賽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左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右為北市長柯文哲,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雙北市長也上演了一場激烈的防疫民調角力戰,從越權中央來率先發布停課,接著喊出急調防疫旅館、搭蓋方艙醫院,柯文哲、侯友宜爭先恐後地發難,不難看出兩人各自盤算、謀劃的就是2024年總統大選。

若分析疫情脈絡,諾富特旅館疫情爆發不久後,侯友宜率先砲轟中央「反應慢」,沒多久換柯文哲接棒,抨擊中央「政治干預專業」,似乎是想趁疫情之亂「打趴」綠營,但兩人策略似乎未奏效,這波軟趴趴的口水攻勢,未傷及綠營半毫。

萬華茶藝館疫情爆發後,不久後和平醫院也傳出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連夜處理,也為此爭取到民眾聲量。(圖:鄭存廷攝)

緊接著,5月母親節過後,萬華疫情爆發,網路防疫民調上,第一名以身為防疫最高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遙遙領先,位居第二的柯文哲,竟罕見地領先了「民調常勝軍」侯友宜。據了解,柯文哲連夜處理和平醫院醫護確診議題,並且率先在萬華設立篩檢站,比中央積極的防疫處理,替自己爭取到相當的正面聲量。

如今新冠疫情在台灣遍地開花,尤以萬板最為緊繃,侯友宜「主動」致電柯文哲達成停課共識,似乎為自己民調加分不少。但當天下午柯拋出自動自發「封城說」,與調度防疫旅館做臨時檢疫所,據悉為自己爭取到不少聲量。

反觀侯「延用」韓國瑜任高雄市長的「方艙醫院」政策,新北市要擴大輕症檢疫和隔離場所容量是正確的,卻受「方艙醫院」中國防疫印象所累,而且新建設施恐來不及應付已殺到家門口的疫情,並未獲得民眾青睞。

事實上,2022年地方縣市首長大選迫在眉睫,侯友宜施政滿意度極高,外界公認連任是十拿九穩,但從防疫政策上來看,一向膽大心細的侯,似乎略微「操之過急」,面對醫療專業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在防疫表現上,還要趕緊追上。

新冠肺炎疫情尤以萬華、板橋疫情案例最多,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極為重視。圖為板橋聯醫篩檢站。(圖:謝幸恩攝)

「侯友宜想爬更高,這次疫情對他來說是關鍵一役!」市府內部人士透露,,侯召集局處首長開閉門會議,會議上展現其專制風格,屢屢要求首長「不要對外亂放話」,卻透過其他管道來放消息給媒體,風向、民調做得好,那又如何?

被譽為「藍營新共主」的侯友宜,外界對他印象不出警界強人,上任後藍綠通吃,施政鐵腕一流,重用橫跨藍綠的「老台北縣」副市長劉和然,及前花蓮縣長之子謝政達為他操盤,更為了佈局大選,延覽了多位被稱為「凌駕於專業之上」的媒體人入府,究竟侯能否撐過嚴峻役情,更上一層樓,藍綠都等著看。

看更多
雙北疫三級》醫曝光萬華陽性率破10% 沈重提醒要有第四級準備
雙北疫三級》陽性暴增!北市急調防疫旅館 新北擬蓋方艙醫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