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會議》張忠謀:自由貿易確保半導體供應鏈 協助台灣取得更多疫苗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擷自總統府直播畫面、菅義偉推特

APEC領袖會議今日發表聲明,與會領導人討論疫苗對全世界經濟影響,各方對經濟復甦感到相當樂觀,並且探討印度變種病毒集體行動對策。

APEC領袖會議包括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普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其他世界領導人參與這場線上會議,並加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

今年會議由紐西蘭主辦,拜登還討論該地區如何共同努力推動全球經濟復甦;菅義偉強調要致力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和擴大自由公平的經濟區,以推動經濟成長和深化合作。

我方則是由總統蔡英文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特使參與,並於總統府舉行會後記者會。

張忠謀在會中說明台灣抗疫成果,和願意持續提供APEC成員協助,分享抗疫知識,同時也需要(會員國)幫助台灣改善疫苗覆蓋率低於20%情形。

張忠謀強調,雖然美、日和民間企業捐贈,台灣仍需要盡速得更多的疫苗,對疫後經濟復甦,他敦促會員會國在考慮國家安全需求後,能夠盡量與全球進行自由貿易。

「自由貿易促使技術發展更快,使得供應鏈開始走向境外。」張忠謀發言時強調,半導體晶片從過去在境內的自給自足,現在要走向境外(趨勢),確保自由貿易也是最好的做法。

總統府表示,這次會議也通過「APEC經濟領袖聲明:克服疫情與促進經濟復甦」(APEC Economic Leaders’ Statement: Overcoming COVID-19 and Accelerating Economic Recovery)。

聲明內容鼓勵各會員在疫情診斷與治療領域的合作,加速疫苗公平分配、擴大疫苗製造及共享,支持打造安全有效的疫苗供應鏈、加速商品與服務流通、恢復跨境人員的安全移動,同時承諾各國將運用財政、貨幣與紓困等政策促進經濟復甦,掌握創新契機協助勞工與企業成長,特別是婦女及微中小型企業。

另重申應對氣候變遷及環境挑戰、促進永續金融、強化數位轉型與縮減數位落差的重要性,並致力於追求自由、公平且非歧視的貿易投資環境以因應疫情影響。

根據《路透社》報導,會議中強調隨著印尼、泰國和澳洲面臨新一波的感染浪潮,該地區對 COVID-19 的擔憂日益加劇。中國則是支持APEC推進可持續發展合作,使能源更加高效、清潔和多樣化。

看更多
美贈250萬劑疫苗!謝金河曝政治角力:台灣成全球焦點
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蔡總統:最適當選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