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資通電軍幕後推手 林高洲接任中科院副院長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中科院臉書,右為林高洲獲交通大學傑出校友,資料照片

中科院近期有重要人事案,前副院長古錦安因個人生涯規畫不再延任,由營運長林高洲接任副院長,扛下督導資訊、資安、資通電軍專案與人工智慧(AI)等專案重任。

這項人事是由院長張忠誠於7月1日,在院務視訊會議中宣達。張忠誠強調,要借重林高洲的專業經驗,協助推動資安防護、提升資安能量,並且指導電子高科技研發能量及量產工作。

林高洲曾任中科院通信所組長、副所長、所長、營運長等職務,績效卓著,獲院內及國安高層肯定。

林高洲過去推動資電整體規劃與建置,參與C4ISR、通信、電子戰、網路戰、遙導控制及潛艦聲納科技等系統研發工作,同時協助經濟部5G及物聯網等專案研究,專注前瞻科技研究。

特別是政府打造「第4軍」資通電軍有關電子戰頻率偵蒐、網路戰、制電磁優勢與干擾等各項專案研發,以及研究規劃、系統建置與運用研析等,林高洲在幕後參與甚深。

除了資通電軍專案外,林高洲亦推動中科院一項為期10年的「智慧國防」全新變革。規畫目標是以AI串連作戰情資與共同圖像,建置「國防雲」,打造「智慧國防服務管理共通平台」與「智慧國防聯戰指管共同平台」。

中科院過去曾簡介稱,要使這項計畫發揮效用,第一步就是規畫將網路層的國防情資送進雲端,打造分層分級管制的「行政雲」.「後勤雲」、「情報雲」、「指管雲」、「作戰雲」等不同的國防雲。相關數據經過管理、比對、研析後,再進而打造服務管理與聯戰指管兩大平台。

中科院其他新任重要人事,包括簡定華接營運長、潘家德接執行長、黃嘉麟接策略會執行祕書、黃明耀接系維中心主任、尹靖遠接產品資源整合計畫主持人。

看更多
量子通信列中科院重點 自製晶圓建立開發能量
獨家》中科院明年將舉債百億 軍售排擠邱國正頭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