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列中科院重點 自製晶圓建立開發能量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日本宇航研究開發機構

中國已經發展出量子衛星,在量子通信領域居於領先地位。根據國軍公開資料指出,中科院多年起即已將「量子密鑰」技術與「單光子收發」技術列為研究重點,似已完成初步驗證,並且透過自製晶圓打造出相關模組。

首先在量子密碼技術部份,中科院現已在發展「量子密鑰分發協定」技術,並且依據分發協定,進一步研析與程式實作模擬驗證。

其次有關單光子收發技術,中科院則已針對量子通信所需的光源發射、訊息編碼及接收等進行研究,要建立單光子發射與接收開發能量;接著,要再進行單光子發射與接收模組研究試製。

其實,中國投入大量經費於量子科技,於2016年率先發射世界首顆「墨子號」,在量子通信衛星取得領先地位。

據了解,中科院是自2017年起即投入相關研究,規劃要結合技術合作需求,進行量子中繼器規劃與設計,設計滿足軍用量子中繼器,再接軌發展遠距離量子密鑰分發系統的目標。

軍方建議,政府未來應訂定量子通信發展策略,長期和計劃性投入發展資源,才能趕上世界量子科技強權之列。

量子衛星通信:

除了中國於2016年將「墨子號」量子衛星送進太空,日本也於2017年成功以「微衛星」完成地面與太空量子密鑰傳輸實驗。

量子衛星通信是地面與衛星利用大氣自由空間傳輸光子之量子態。

由於衛星通信距離較光纖遠,適合洲際傳輸。

不過目前量子衛星通信多採用低軌道衛星,涵蓋通信時間受限且易受大氣雲雨霧影響。

看更多:
獨家》中科院明年將舉債百億 軍售排擠邱國正頭痛
中科院傳多位主持人報退 難言之隱人才流失?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