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區警監系統軍火商放話 脫靶打到新潮流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

有媒體爆出由陸軍統籌委中科院執行的「國軍重要營區智慧型警監系統建置案」再傳爭議,據悉,背後有軍火商放話、新潮流、「桃園幫」卡位等,檯面下多方角力所產生的亂流。

這項標案先前已經發包21處、37處標案,這次要再標出61處。但爆出中科院在投標需知,大降廠商資本額與押標金,甚至原本只能工程公司投標,也放寬工程技術顧問公司。

因為大開方便之門,不免令人聯想,似有「量身訂做」之嫌。

據了解,此消息為某軍火商透過管道「放話」,目的在於修理與他有官司的廠商,惟該廠商為設備商,非屬這三波的工程標廠商之列。

其次,某家董座家人為新潮流的顧問公司,且有一家新系無人機公司,亦屬新系高層人士的脈絡。

沒想到,這家無人機公司因採用中國「大疆」無人機零件被檢舉,遭到中科院停權,後來轉向與這家顧問公司合作。

而這家顧問公司與合作的無人機公司先是拿下陸軍委員中科院的無人機標案,卻傳出無法符合「偵打一體」作戰需求,一直無法過過驗收。

近期,業界再傳出,這家顧問公司到處放風聲,稱中科院這次61處的「國軍重要營區智慧型警監系統建置案」 ,是為他所量身打造,要其他業者配合。

另一個傳出是量身打造的疑點,這次61處標案預算為10億5千萬元,依規定廠商資本額要1億500萬元以上,且押標金應達5千萬元才符一般行規。

中科院卻大降資本額為3千萬元,押標金也只要3千萬元即可,非常「巧合」的,讓這家資本額只有5千萬元的顧問公司可以取得「入場門票」。

此外,這套工程系統所需要的軟體,在這次也爆漲近3倍。據側面了解,這家「V」廠軟體公司,為老中科院人所開設,屬於在桃園的標案老廠商,又被稱為「桃園幫」;該公司回過頭來接了中科院的許多標案,且以已協助上述顧問公司修改軟體,讓這次預算也跟著水高船漲。

這次令人意外的是,軍火商向媒體爆料,不但一砲打到新系核心人物,也曝露出中科院標案,看似充滿諸多重大疑點。

看更多
空射雄三傳輸系統 中科院傳指廠商規大炸鍋
中科院Super TaiRa 小英按讚軍中不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