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

【幕後】誰是藍營2024強棒? 侯友宜角逐總統大位隱憂曝光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新北市長侯友宜,毅傳媒資料照

「面對2024的總統與國會大選,我會全心無私的為黨求賢,推出最強的候選人,贏得勝選、重返執政!」這是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日宣布將角逐黨魁,為凝聚黨內共識的喊話。倘若朱立倫如願回鍋黨主席,2024也退居幕後,目前看來,有機會幫國民黨拿下總統大位的,應是地方首長中民調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而侯友宜在朱立倫公開表態後,立即給予昔日老長官祝福,似乎也為往後角逐總統大選埋下關鍵伏筆。

疫情漸趨緩和,民調機構進行了幾次六都縣市首長的防疫滿意度調查,身為「民調常勝軍」的侯友宜,排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還超前一起「逆時中」的亞軍柯文哲不少,「鐵腕」防疫政策似乎奏效。

不過, 黨內人士分析,侯友宜是朱立倫一手捧出來的,卻在當選新北市長後長年切割國民黨務,冷漠態度令不少「選黨不選人」的深藍支持者為之氣結。

新北市長侯友宜鮮少參與國民黨務,令不少黨部高層與深藍支持者為之氣結。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該名人士直言,侯友宜很少參加地方黨部會議,更遑論黨中央的會議,即便人到場後,也多半「搵個醬油」露個臉就閃了,地方黨部對此很不滿,還曾經在會議上感嘆「要我們(黨部)支持他,卻連個人影都沒看到,誰支持得下去?」

一位藍營民代則透露,5月中疫情爆發以來,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找了4名藍營縣市首長,向中央喊話要自購疫苗,而且還找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打算替疫情身亡家屬尋求國賠管道,但就連最重要的普發現金紓困,侯友宜完全沒有參與任何一項,連給予江主席正面肯定都沒有。

「或許侯市長有他的考量,但國民黨此時此刻,最重要的就是團結,如果他不願認同黨的方向,那何必披上藍營的戰袍出戰呢?」該名民代感嘆。

綜觀侯友宜的地方施政,結合藍綠人馬、警界勢力、媒體人脈等,更重要的是,侯挾有民意優勢,連不少藍營大老也要敬侯三分。但總統高度非縣市長所及,若支持者「非藍不選」,恐怕侯得先解決眼前這道關卡,才能取得大選門票。

外界公認侯友宜明年連任新北市長是十拿九穩,但當了2年市長後,如果走上朱立倫的舊路,也跑去選總統的話,一來背負「落跑市長」的罵名,二來接任人選也出現斷層,目前內部認為接任人選以副市長劉和然、謝政達最有可能。

侯友宜為布局新北市長接班人,曾欲延攬前立委、現任黨副秘書柯志恩,入府任副市長。 圖:毅傳媒資料照

據指出,日前市府內部試水溫,讓劉和然循「柯P模式」,上節目砲轟中央降級解封、疫苗政策,企圖拉抬劉的知名度,卻似乎沒有達到預料中的效果,反而「違和感」滿滿,市府內部只好中途喊卡,也顯得藍營在新北「沒有人了」。

「事務官沒有民意基礎,要出來選舉的話,乾脆先去選個議員!」一名前市府幕僚指出,侯友宜為布局新北市長接班人選,曾想延攬前板橋立委柯志恩入府擔任副市長,一來有民意基礎,二來柯任黨副秘書長,相較其他副市長來得全方位,藍營若推不出下個新共主,加上綠營蘇系吳秉叡、英系羅致政勤跑地方,恐怕當侯友宜不在位後,新北市就要改朝換代了。

看更多
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 強調:改變才有希望
雙北疫三級》【幕後】一場疫情揭開 雙北市長的總統寶座競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