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拜會蔡英文 AIT新任處長孫曉雅:台美關係正處巔峰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蔡英文接見AIT新任處長孫曉雅。總統府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10)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是上任後首度正式拜會。她表示,台美關係正處於巔峰狀態,希望未來能與蔡英文總統及其團隊共同合作,在各領域強化並拓展台美關係,向前邁進。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孫曉雅是美國資深外交官,在國務院服務已有30年資歷,曾在1990年代派駐台灣,後擔任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對台灣鞏固太平洋邦交及參與APEC等議題密切關注。

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在2019年9月接連與台灣斷交後,孫曉雅隨即於10月初來台灣召開首屆台美「太平洋對話」,當時已曾和蔡英文見面、交流;2020年6月曾與時任外交部政次徐斯儉共同主持「太平洋防疫援助線上對話」,今年6月也與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共同出席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辦的「美台在太平洋島國夥伴關係」線上公開座談會,就雙方加強合作進行對話。

孫曉雅上個月抵台時,戴著印有「HELLO TAIWAN」的口罩,引起媒體關注。蔡英文特別提到,這個口罩來自蕭美琴代表,也是僑胞推廣國民外交的創作和努力,而她特別感謝美國捐贈250萬劑新冠疫苗給台灣,「在逆境中願意互相協助的朋友,就是真正的朋友。」

拜會蔡英文前一天,孫曉雅已先拜會吳釗燮,當時她即表示:「我很高興能再次回到台灣。對於能夠在美台關係達到史上最佳之際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我感到相當興奮。我期待拓展並深化我們的夥伴關係。」

孫曉雅也提到,台灣在美國享有跨黨派一致支持,台美共享民主等普世價值,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不移,期盼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台美近來在海巡、科技以及教育等各領域的合作,都有許多的進展,期待未來雙方在更多新興議題,包括對於氣候變遷的因應,也能展開更多的合作;例如美國國防部5日宣布對台軍售,是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首次,將出台出售M109A6自走砲計40門,總價值約7.5億美元。

蔡英文接著說,台美雙方在今年6月也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期待台美在投資、貿易以及供應鏈安全等領域,繼續加強、加深合作,並且朝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努力,建立更緊密互惠的經貿與安全連結。

蔡英文期盼,台美雙方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持續深化「真朋友、真進展」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攜手使台美關係更上層樓。

看更多
日媒專訪蔡英文:希望台灣十年後成為受到世界認同的典範
讚啦!中東歐國家友台氣氛熱 綠委籲加強預算與人才能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