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專訪蔡英文:希望台灣十年後成為受到世界認同的典範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蔡英文接受日本《文藝春秋》視訊專訪。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文藝春秋》專訪,再度針對國際關係與區域情勢發表意見,而當記者問及:「10年後,您想要台灣成為什麼樣的國家」時,她回答:「第一,尊重民主、人權,平等的社會;第二,促進區域和平與安全的國家;第三,即使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台灣依然能毅然地生存,成為受到世界人們認同的典範。」

日本《文藝春秋》以「日本捐贈疫苗是『患難見真情』的證明」為題,刊載了蔡英文接受專訪全文。而這也是蔡英文自2020年1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後,時隔一年半再度接受外媒訪問。專訪提問人船橋洋一是資深媒體人,曾任朝日新聞社主筆,現為日本一般財團法人「Asia Pacific Initiative」理事長。

蔡英文除了感謝日本捐贈疫苗之外,也對於日美兩國展現出重視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態度,表達感謝。日美領袖峰會於今年4月的聯合聲明中,納入「日美兩國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的內容,是自1969年尼克森與佐藤榮作會談以來首次,距離上次日美領袖峰會提及台灣,已相隔半世紀。

同時,蔡英文認為,日本、美國等國家討論台灣海峽、表達關切,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其實是送出一個「信號」,中國在進行各種決策時,應該也必須要考慮國際社會的動向,主要的先進各國對台灣關心的程度越高、合作的程度越強,中國在包含軍事活動等政策決定上,就不得不更加慎重。

針對中國急速擴張軍事力量,以經濟作為武器,並在外交上擴展攻擊性的「戰狼外交」,蔡英文坦言,台灣的國防預算有限,因此將資源集中在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提高國防自主上;例如包含自主開發精準武器、或是機動性高的武器。

蔡英文強調,台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在擬定安全戰略時,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絕對是重要的考慮事項,也願意與周邊國家構築對話機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與經貿談判。

蔡英文表示,台灣在生醫科技、醫療、公眾衛生等領域也有卓越的發展,如果能參加WHO,相信對全球人類的健康必將能有所貢獻。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利不應遭到漠視,不該遭到特定政治意識形態的壓迫。然而,不管是加入WHO或CPTPP,「政治上的阻礙是可以預見的。」台灣在要求加入的過程中該如何獲得其他國家的支持,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另一方面,蔡英文也在受訪時聲援受到中國政府打壓的香港及維吾爾人,她說,中國曾承諾維持「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看到近年香港的情勢,這個承諾已不存在,「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我們要呼籲北京當局,停止鎮壓香港及維吾爾的人們,為守護民主價值,現在更應該團結。」

除此之外,台灣也努力提升自身的防衛力量,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之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的發展是關鍵。蔡英文舉例,台灣半導體產業因高度成熟的產業聚落與產業模式。為此,台灣積極提升數位能力、語言能力、強化國際視野,以培育高科技人才。

蔡英文說,她絕不接受北京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這也不會成為未來的選項,不論政治的意識形態與黨派,台灣人民的共識為「堅持自由與民主的生活,期盼台灣能走向世界」,政治人物與政黨應該回應人民的期待,為深化台灣的民主繼續努力。

看更多
日本捐贈台灣新冠疫苗 蔡英文感謝「真正的朋友」
讚啦!中東歐國家友台氣氛熱 綠委籲加強預算與人才能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