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藍營疑美論、棄台論 蔡英文藉823戰役表態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民進黨藉台灣國防實力,駁斥國民黨的疑美論與棄台論。蔡英文臉書。

塔利班(Taliban)接掌阿富汗政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首先發難,指「阿富汗是台灣前車之鑑」、「美國不可靠」,拋出一連串「疑美論」的論述。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18)日在中常會上特別說明:「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

蔡英文不僅在中常會中表態,也立即在臉書上發文,她舉63年前的823金門戰役為例:「為了守住自己的家園,台灣人民不分先來後到,軍民一心,終於擊退威脅,這場戰役的勝利,就是最好的證明。」

蔡英文提到,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的一時善意或施捨,更不是台灣的選項。並同時表示:「我們更要跟有共同價值及利益的夥伴,一起努力和合作。」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國民黨特定人士還利用阿富汗事件來影射美國會棄台灣不顧,對此,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反駁這項說法,表示阿富汗與台灣的情況截然不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顏若芳更說,國民黨利用阿富汗狀況來比擬台灣完全不恰當,2016年蔡英文執政後,在國際外交上,台灣努力與民主自由理念價值相同的國家建立互動關係;發展台灣自主防衛能力,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國防改革,提高國防預算,甚至在世界136個國家戰力指數排名第26名。

蔡英文除了對國際事務表態之外,對國內政務也再次督促行政部門與立院黨團捍衛已經定案的振興券發放政策:「政策規劃的過程,有各種建議都是好事。但溝通完成之後,大家既然都已經形成共識,就要全力把共識付諸執行。」

另外,今日會議上正式成立「2021年全代會工作小組」,蔡英文在會中指示,全代會工作小組由秘書長林錫耀擔任召集人,再加上蘇系立委吳秉叡、湧言會立委王定宇、代表綠色友誼連線的立委何志偉、新系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英系中常委黃承國與正國會的中常委陳茂松等6位中常委共同組成,經宣讀後無異議通過。

看更多
阿富汗變天》美軍撤離阿富汗淪陷!紐時:台灣應警覺不能指望美國
阿富汗變天》昔日越南今日阿富汗 網憂明日台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