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帶頭推!2030年企業辦公室淨零排放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賴清德參與「台灣淨零行動聯盟」成立大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提供。

總統蔡英文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而副總統賴清德今(2)日上午出席由台灣27家企業組成的「台灣淨零行動聯盟」成立大會時,除支持企業辦公室及生產據點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且更具體的推動在2030年就先達成辦公室淨零排放。

全球暖化、旱澇不均等氣候變遷的問題已威脅人類生存,世界各國皆紛紛宣布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定義,當整年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移除量」達到平衡,就稱之為淨零排放。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全球目前已有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碳排」,並設定2050年為具體達成時限,歐盟也完成法制化工作,且要求進口業者繳納碳關稅;而台灣過去所訂的目標,已不足以跟上世界的腳步。

賴清德表示,若要成功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至少要具備3個具體的策略:第一,台灣的碳排放目標一定要明確,而且路徑要具體可行;第二,企業要有綠色成長的戰略,將氣候變遷當作產業升級的動力;第三,政府要有積極作為,帶動民間研發與投資,例如日本政府已經宣布,未來10年內要投入2兆日圓以因應氣候變遷,讓日本產業轉型、經濟升級。

賴清德認為,由民間發起的「台灣淨零行動聯盟」,目標相當具體,希望推動企業於2030年達成「辦公室據點」100%淨零排放,2050年達成全台灣「辦公室據點及生產據點」100%淨零排放。他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企業響應,特別是中小企業加入後,可以得到更多知識性、技術性及專業性的協助。

同時,政府部分也需努力。賴清德說明,行政院已責請環保署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作業,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並研議「碳定價」制度,更在跨部會成立「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及次長級溝通平台的跨部會協調小組驅動下,推動「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運具電氣化」、「負碳技術」四大工作圈。

「台灣淨零行動聯盟」主要由同時是無任所大使的台灣第一任環保署長簡又新號召,27家企業包括四大會計事務所,傳統產業的中鋼、中鼎、台泥、亞泥,高科技業者南亞、友達、鴻海與台積電,另有其他金融及服務業的國內外者參與。這些業者共占了台灣4成GDP及2成碳排放。

看更多
今年7月史上最熱 綠委喊推《氣候變遷法》
暫時休戰!美中聯合發表氣候危機聲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