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讀者提供)

機師火了!才傳遭突破性感染 CDC竟鬆綁監測措施函文曝光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長榮航空載運疫苗 讀者提供 毅傳媒資料室

由於確診個案16066為已施打2劑、遭Delta病毒株「突破性感染」的長榮機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機組員自15日起,拉高防疫與居檢標準,其中「長程班」完整接種2劑者實施「5+9」。桃園市機師工會爆料,早在6月就發函指揮中心,提醒外站疫情狀況恐增加感染風險,卻未獲採納,且指揮中心竟在8月底發文取消定期監測抗體的措施。

機師完整打完2劑疫苗後,會定期監測體內是否產生抗體 讀者提供

機師工會曾於6月17日發文(桃機職工字第1100601號)指揮中心,提醒歐美等國機場陸續解封、防疫措施降級,當地工作人員不再強制戴口罩,恐提高染疫風險,盼機組員檢疫天數未滿期間,禁止航空公司派飛,以降低染疫及機組員交叉感染的風險,指揮中心於7月5日回函指出,已要求主管機關落實「外站零接觸」,除非機組員往返被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不含美國)。

面對機師被突破性感染,機師工會表示,此時正是指揮中心「亡羊補牢」的時刻,在沒有進一步防止Delta傳染的具體措施出現前,長班組員居家檢疫隔離天數應一律比照一般旅客14天規定,在檢疫期滿前不應提前派飛執勤。

工會提出近日國際統計,美國每10萬人確診率已高於英國,英國已將之列為疫情高風險國家,機組員長班返台後列為檢疫14天對象;而面對「美國」,指揮中心僅要求檢疫「5天」,而且在居檢期間內可再派飛;另根據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今年1月在《Nature》期刊發表的論文顯示,即便在居家檢疫隔離的首日與最後一日均PCR檢測,事實上仍具有無法完全忽略的傳染機率。

一名機師不滿地表示,什麼「5+9」、「7+7」全都是假的,根本毫無科學根據,指揮中心與航空公司的邏輯就是,「國內不到3000名的少數飛行員就是給我挺住」,因為「檢疫隔離」期間照樣能派飛,代表政府根本不管他們的權益,「那就來槓啊!現在多少飛行員要離職、請假,但公司不給請,就是要你們飛」。

工會更爆料,8月31日指揮中心發函相關主管單位,明確指示將「取消(機組員)每3個月定期監測抗體」的措施,一旦放鬆監測,恐導致日後無法實際追蹤、分析與推估已施打疫苗機組員的保護效果,呼籲監測措施應維持,並規劃、執行第3劑疫苗,唯有透過更積極且科學的防疫措施,才能在防疫與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

指揮中心8月31日函文民航局、北市衛生局、桃市衛生局等多個相關主管機關 讀者提供

看更多
機組員檢疫15日起加嚴 分長短程最長「7+7」
【機師哀歌2】機組員檢疫規定變變變 「3+11」到底在吵什麼?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