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哀歌2】機組員檢疫規定變變變 「3+11」到底在吵什麼?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當初爆發染疫事件的諾富特飯店,已改為機組員的專責防疫旅館。讀者提供

政府對機組員的檢疫規定變來變去,讓全台飛行員身心俱疲,其中又以華航最嚴重,讓華航機師感覺「心很累」。不過,到底指揮中心所謂「3+11」、「7+7」、「5+9」以及「清零計畫」,到底是在講什麼?

4月底本土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5月初決定先讓華航停飛2星期,把公司約1279名機師關好關滿14天,要徹底清出隱性感染者。

沒想到一宣布「清零計畫2.0」,立即重擊華航運能,電子股首當其衝。5月11日、12日台股大盤狂跌近600點,逼得指揮中心將時間放寬到在3個月內,分批讓所有機師輪流接受隔離,等隔離滿14天後,PCR檢驗為陰性,才能從「風險組」變「安全組」;此外,指揮中心也規定,從6月12日起,若機組員接種過AZ疫苗第一劑,可以維持「3+11」,沒接種者就是「5+9」。

其實,機組員的居家檢疫規定,是從去年3月中旬起就開始實施,當時要求去過「三級疫區」執行任務返台的機組員,不受14天居家檢疫限制,前艙的機組員隔離3天,經PCR採檢為陰性,就可以進行11天的自主健康管理,這就是外界朗朗上口的「3+11」制度。

不過,此制度實施至去年底卻發生變化,一名長榮航空的紐西蘭籍機師染疫返台,造成社區防疫破口而被開除,也連帶讓全台飛行員的生活大受影響。

經指揮中心檢討後,今年1月起將檢疫規定拉長至「7+7」(即隔離7天後,遵行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7天),不過3月又再放寬為「5+9」,4月改回「3+11」。

從今年一月開始,規定就變了3次,讓機組員無所適從。沒想到,華航一名印尼籍機師4月20日爆出確診,緊接著10多名華航機師接連出現確診,加上4月底萬華疫情大爆發,頓時所有的箭頭,不約而同全部指向「3+11」規定是防疫破口。

一名機師私下表示,主管機關對於諾富特的管理其實有大小眼,嚴格控管本國籍機組員,卻沒有強制美籍航空公司機組員進行隔離,部分外籍航空公司的機組員入住諾富特時,甚至可以到處趴趴走。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不論是醫護或海關、防疫旅館員工、防疫專車駕駛等,其實也都是接觸確診病患的高危險群,但他們全都不需要像機組員一樣,必須遵守「3+11」等嚴格防疫規定。

另名機師表示,4、5月間確診的華航機師,都是按規矩入住諾富特的人,結果入住防疫旅館卻染疫,反而是在家「一人一戶」的機組員卻沒事,可見破口與檢疫的天數無關,應該是當初沒有控管到其他可能會接觸病毒的高危險群,才會造成破口。

有機師說,起初認為嚴格管制有助於社會防疫,因此努力遵守規定,但時間一久,他們發現不少破口根本與機組員無關,這也讓機組員們開始質疑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並不科學,而且監控方式可能也有違比例原則。這些奇特狀況,讓目前飛行員界的氛圍相當低迷。

看更多
【機師哀歌1】華航機師變身工作機器 身處空中牢籠逾1年
「3+11」未做會議紀錄原因 陳時中竟解釋會太多未要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