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1次完爆! 立委高虹安戳破政府3大話術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與影片:擷自高虹安臉書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日針對政府有關疫苗採購數量、國產疫苗急簽約與全民免費施打疫苗3大話術1次完爆。對於行政院使出實問虛答大絕,高虹安也請民眾在觀眾影片時,請妥善收好手邊的易碎物品,表達內心憤怒與不滿。

首先針對疫苗採購進度,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月26日至立法院專案報告時指出,COVAX簽約有476萬劑,第1季可供貨,AZ與莫德納各有1000萬劑與505萬劑,都可在第二季供貨,但迄今合計到貨量,僅有4.43%的87.66萬劑。

對此,蘇貞昌今日於答詢時表示,採購疫苗遇到生產國疫情肆虐受到影響,各國搶疫苗的情況使得製造端與運送端也出現問題,再加上台灣在國際上確實有受到(中國)壓力。

不過,高虹安以鄰近的韓國跟新加坡疫苗的採購與施打率明顯優於我國為例,過去長時間準備,也通過行政院編列的預算,結果現在只有87.66萬劑疫苗到貨,真的讓人很難接受。

其次,去年編列的疫苗採購預算115.5億,已全數用罄於國際疫苗1981萬劑採購,高虹安詢問,國產疫苗補助計畫註明「應保障國內優先採購權利」,並沒有搶貨壓力卻為何急著簽約?

蘇貞昌回答時稱,國產疫苗採購預算是前次追加預算中,可動支的餘額支應(約64億);高虹安再追問5月28日產疫苗採購總額是64億元嗎?卻換來現場一陣靜默,僅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覆,急著簽約是為了讓廠商可確保疫苗的準備。

第3項話術是中央宣稱已經編列40億費用,可供全民免費施打疫苗,但根據高虹安估算,早前AZ疫苗自費施打,不含疫苗成本每劑約500到600元,以3千萬劑計算,也需要上百億元預算。

蘇貞昌與陳時中僅說明,40億元是以7成施打率估算大約3000多萬劑數量,每1劑補助100元處置費方式計算。

高虹安也質疑,既然只補助100元處置費,和早前醫療院所收費中間差價如何補足?會否由地方政府或醫療院所吸收?不過未獲正面回應。

看更多
無國際標準!國產疫苗如獲EUA影響國際認證 陳時中坦言:當然會
有影》今本土新增219例 死亡+22累計達308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