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級不解封產業會發瘋! 商業總會嘆:服務業要喝西北風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左三)與各產業公會代表。商總提供

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疫情雖回到二級,但並沒有真正解封,過多防疫規定讓服務業無法正常做生意,民眾外出消費信心低落,產業已經「封」到快要發瘋。此外,對於政府想要調漲基本工資的期待,許舒博說,獲利企業幫員工加薪是天經地義,但要紓困產業加薪,合乎情理嗎?請政府務留條活路,讓業者走下去。

許舒博說,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5.88%,創下11年以來新高,但是餐飲、零售業6月營業額分別年減39.9%、13.3%,創下22年以來最大衰退幅度,7月也只有微幅回升,顯見台灣產業已呈「出口長紅、內需倒地」的兩極現象,高經濟成長率並不是所有產業共同成長的果實。

此外,根據主計處今年7月公布失業率為4.53%,是2011年以來同期新高;實施無薪假人數,從5月中三級警戒前的403家、3887人,到8月底大幅增加到4822家、5萬8731人,家數成長近12倍,創下民國98年起,有無薪假統計以來的新高紀錄,失業率與無薪假人數雙雙創新高。

其中,住宿及餐飲業自5月中,通報實施無薪假有13家152人,暴增至8月底1120家、2萬4795人。總計目前全台共有4千多家企業,受到疫情影響無法正常營運,實際影響勞工人數可能超過6萬人,服務業哀鴻遍野。

在餐飲業方面,今年疫情爆發以來,停業人數為歷年的3、4倍,5月整體業績平均衰退高達8成以上,7月微解封開放餐廳內用後,回溫約10%至20%,但仍有高達20%至35%店家停業或歇業至今,30%至50%店家實施無薪假。

餐飲業者反映,指揮中心的餐飲業指引限制太多,對於中小型店家而言,根本做不到,就算勉強做到了,營業空間也只利用到20%到40%,再加上用餐人數稀少,準備的生鮮食材嚴重浪費,開放內用反而造成成本過高、虧損更嚴重,政府應視疫情發展,並體諒業者的實際營運狀況,適度鬆綁內用防疫限制,讓餐飲業能真正開門做生意。

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替各受創產業發聲。圖:商總提供

許舒博指出,疫情未解,即便降為二級警戒,因為管制太多,無法恢復正常營運量能,服務業仍需政府持續紓困補助,更何況是從去年就領不到紓困的孤兒產業,包含中藥、不動產仲介經紀、室內裝修、租賃住宅服務、就業服務、移民、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等行業,長達一年半的持續虧損,情況更為嚴重。

許舒博進一步說,在服務業中受創最嚴重,也最配合政府防疫作為的,就是八大行業,隨著國內疫情趨穩,多數行業陸續解封,但仍有部分行業、場所遲遲未能解封,包含KTV、俱樂部、酒店、遊藝場所、電子遊戲場等類似場所,無法恢復營業,嚴重影響企業生存、員工生計。

至於,近期各界關注的基本工資,許舒博認為,為員工加薪,雇主責無旁貸,但是必須是在企業有獲利的前提下,就像行政院日前喊話為軍公教人員調薪,起帶頭作用,也是因為政府稅收有獲利,根據財政部公布今年度1到7月稅收,達1兆8,036億元,較去年1到7月稅收1兆4,406億元,增加3,630億元,已占全年預算數74.0%。

政府有財政支援,當然可以為軍公教加薪,反觀服務業,還在受疫情重創,接受紓困,如何為員工加薪,要業者情何以堪?

許舒博說,根據商總旗下會員企業意見,一致反對基本工資調漲,包含餐飲、旅宿、零售批發、電影戲劇等產業均表示,服務業受到疫情重創3個月至今,營運摔落谷底且入不敷出,對於被迫停業的業者更是直接切斷收入。

許舒博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制訂如此高的防疫規格,為了每天幾例確診,就讓經濟停滯不前,企業無所適從。在醫療量能足夠情形下,應盡快解封,尤其振興券即將在10月上路,各部會也加碼推出振興方案,若到時候仍是降級不解封,即便有再多的振興券都無法活絡內需,振興經濟。

看更多
【獨家】VHQ-KY淨值低於標準恐下櫃 櫃買再出招公司這樣回應
一銀鼓勵增產報國 兩胎可拿25萬!補助公股最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