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幣救生育率 政府補助預算加碼五成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2022年政府以2.2兆創下新高。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今(26) 日討論政府總預算,以2.2兆通過,創下歷史新高,歲出成長5.9%,就項目上來說,規模最大的是「社會福利支出」,增加430億元,成長比率最高的是「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增加271億元,成長約5成。

台灣每年的政府總預算中,比率最高的一直是社福支出,明年高達26%,總共6018億元,其中少子女化政策就占了802億元,另外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挹注8億元,總共810億元的預算。行政院長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這樣的金額及比重展現政府提供國人更完善社會福利照顧的決心,也給予年輕父母更大支持。

除了少子女化對策之外,長照服務經費也有所成長,明年將編列607億元,成長14.7%,國防預算則增加68億元,占了總預算的15.7%,達到3547億元。另外,在地方經費補助上,編列了5159億元,比起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最後一年編列的預算,足足增加939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明年的預算是「預算規模最大,還債金額20年來最高」,歲出的成長為5.9%,但歲入同時也增加9%。行政院指出,政府自2018年起,連續3年歲入歲出賸餘都超過千億。

歲入成長、賸餘創新高,然而,軍公教人員三年來都沒有調薪,早在總預算公布前夕就已在公務人員之間流傳。蘇貞昌特別在院會中強調,軍公教人員在防疫、紓困上盡心盡力,雖然沒有編列預算調整待遇,但認為政府應帶頭展現「勞資共好」典範。

因此,蘇貞昌特別責請人事行政總處、主計總處、財政部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周延考量國家整體經濟情勢、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指數及財政負擔等各方面因素,對軍公教人員的辛勞給予肯定,並作為政府帶頭加薪,引導民間企業共同加薪的示範。

蘇貞昌表示,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可望創下11年來新高,政府思考替公務員加薪,也鼓勵民間企業與勞工能夠共享經濟和營運成果,替員工加薪。正值每年八、九月「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在即,羅秉成強調,政府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審議,請勞動部及經濟部準備完整資料,讓委員們能夠完善考量。

看更多
各部會加碼振興 還有這些問題要解決
五倍券重大變革! 線上預約制9月上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