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 蘇貞昌

陳明文為高鐵宜蘭選址轟王國材 蘇貞昌扮和事佬降火氣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蘇貞昌 陳睿緯攝

高鐵宜蘭站選址爭議不斷,朝野立委都在盯著看,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昨天直接抨擊王國材升交通部長,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便宜行事的結果,此番言論,媒體解讀是「英系隔山打牛」。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表示,案子還沒確定,大家不要生氣,過去西部高鐵選址時也有各種不同意見,這很正常,事緩則圓、多多溝通。

《毅傳媒》日前報導,高鐵宜蘭站選址爭議恐撕裂地方感情,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一句「一個1700億元的建設,是全國各鄉鎮都很羨慕的計畫,希望宜蘭鄉親歡歡喜喜地迎接宜蘭高鐵」,這番言論似乎讓陳明文頗為「激動」。

陳明文4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時,當面跟吳澤成抱怨指稱「讓王國材直升交通部長,是蘇院長便宜行事啦」,他大讚吳澤成能處理好「政治問題」,如果是吳澤成當交通部長,肯定不會讓高鐵宜蘭選址爭議演變成行政院、立法院間的對立。

陳明文說,「當時王國材要升部長時,我就一直說,事務官變政務官適當嗎?」今天宜蘭高鐵站址問題就是事務官跟政務官錯擺位置,導成宜蘭的政治風暴,因此要求工程會主委吳澤成用政委身分儘速協助王國材,讓問題早日落幕,一個月後若還有宜蘭人再吵、沒辦法平息,王國材就要下台負責。

翻攝iVod

媒體今天當面詢問蘇貞昌怎麼看陳明文的言論?蘇貞昌說,「我敦請的閣員,很多都是從次長升上來的」,像是現在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現都很好;王國材學交通出身,從地方交通局長做起幾10年,擔任交通部政次也好多年;對於立委的指教,希望閣員都要傾聽。

蘇貞昌表示,這個案子現在根本還沒確定,連走到交通部都還沒有,「大家不要生氣,不必意氣,好好思量」,像西部高鐵選址時也都會有種不同意見,這很正常的,事緩則圓、多多溝通。

其實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在民進黨「正國會」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時期,原規劃站址設在「宜蘭」,王國材上任後變更為「四城」,「正國會」精神領袖、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天透露,他曾疑惑詢問王國材設站在四城,「你講的專業是哪方面的專業」時,王卻答不出來,引發各界議論。

立委傅崑萁昨也追問吳澤成,國會議長很少發言,但本院院長卻問王國材「這專業在哪裡」,此事鬧得沸沸揚揚,結果大家居然都失憶了;傅崑萁對吳澤成說,「您一直是蘇的左膀右臂」,本來高鐵選址都是以宜蘭站為首選、縣政中心一併考慮,突然變成四城站大家都很疑慮,「很不湊巧您的老家在哪裡是嗎?」

吳澤成回「委員應該很清楚我的為人…」傅崑萁打斷追問「您家是不是住在那裡?」吳澤成說「是啊」,傅崑萁表示「那我們終於了解原因了」,希望主委讓事件回歸專業,不要瓜田李下,不要變成政治事件,請懸崖勒馬,適可而止。

翻攝iVod

吳澤成說「請委員講話要公道」,召委陳雪生則緩頰「主委人不錯啦,不要太苛責他,我想應該跟住在四城站無關」。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同樣也關心吳澤成被影射跟四城站有關的議題,吳澤成喊冤稱,公職人員參與公共政策不該有私心,不該有個人利益,他一直以來秉持原則辦事情,「請委員放心,這案子狀況還是由交通部來規畫」。

看更多
1700億高鐵延伸宜蘭!四城站地方大反彈 王國材:盼達共識
【宜蘭高鐵1】中央態度曖昧不明 高鐵設址撕裂蘭陽情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