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總統路2】經營本土政黨理想品牌 兩大危機閃崩盤警訊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柯文哲臉書

明年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為台灣民眾黨成立後的第二場大硬仗,黨內評估,黨籍立委高虹安出戰新竹市有相當機會勝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如能展現大格局,亦有守住台北市可能,即能攻下兩座市長灘頭堡。

在此展望下,台灣民意基金會於26日公布政黨支持度,民眾黨超車國民黨躍居第二名,看似整體情勢有利,但為何內部反而對此感到戒慎恐懼,開心不起來?深入分析原因,在於這個新興政黨已然浮現兩大危機。

首先是黨綱與路線不明的品牌定位問題。民眾黨在2019年成立柔性政黨後,立即在20年投入立委選舉,接著22年又要打地方選舉,一路「以戰養戰」,黨主席柯文哲始終沒有機會好好處理黨綱與路線問題。

相關檯面上的討論,僅止於4月時邀請前台北縣長尤清,發表黨綱與政黨發展議題專題演講後,就未見下文。

在定位不明下,有關祕書長謝立功、媒體總監找來韓國瑜心腹黃文財等人事安排,都被外界貼上要搶淺藍、吸韓粉的「小藍」標籤。

黨內人士透露,其實黨主席柯文哲對於政黨路線看似暫無明確想法,初步要朝著在民進黨之外,成為另一個更為台灣人民著想、更優質的「本土派政黨」方向發展。

不過,在黨綱不定下,黨內人士相當憂心,政黨支持度目前在4%到17%間擺盪,只要遭到任何一次衝擊就有可能「大崩盤」。

柯文哲已非政壇「小鮮肉」,民眾黨發展亦徘徊在十字路口。

第二個危機是以戰養戰下,徘徊在內聚與快速擴張的「產品」(提名)問題。地方傳出風聲,為布局明年選戰,已有與部分縣市與地方勢力靠攏,有些甚至是結合藍綠棄將情形,也讓不少人才為是否要「上車」、扛起民眾黨旗旘,暫持觀望立場。

拉攏地方派系棄將柯粉反彈,政黨路線待定錨

甚至台北市黨部近期還傳出人頭黨員問題,走回民進黨的老路數,現實發展已經違背原有高學歷、清新、青壯年的政黨形象,造成柯粉反彈;民調專家認為,如此恐埋下侵蝕政黨形象,不利長期發展的「病灶」。

事實上,在明年選舉政黨地方提名人選敲定,名單一攤開就知道漂不漂亮,屆時即可初步印證黨內這兩項危機的發展方向。

柯文哲有意問鼎大位,政黨為發揮整合戰力的助推器,如果仍是視為「粉絲團」在經營,定位也不斷飄移未能「定錨」,恐難走得穩健又長久。

看更多
獨家》【柯P總統路1】柯文哲明年3月赴美面試 急撕「檳榔」標籤!

誰是2024大選天菜 賴清德居冠侯友宜緊咬在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