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大選反對黨領先拚變天 80年邦交國恐變心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Xiomara Castro臉書

宏都拉斯總統大選在第一輪投票投計中,以親中的左派「自由重建黨」(Libre)候選人秀瑪菈.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大幅領先,為該國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投入重大變數。

英國廣播公司(BBC)最新報導稱,宏都拉斯全國選舉委員會(CNE)公佈的第一輪為30%的統計後,卡斯特羅囊括了59%的選票,大幅領先對手「國家黨」(National Party)參選人阿斯夫拉 (Asfura) 的34%得票率。

卡斯特羅似已勝券在握,發表「我們一起創造了歷史」、「謝謝宏都拉斯!」的宣言。

宏國現任總統葉南德茲13日來台會見蔡英文,總統府資料照片。

由於卡斯特羅曾表示若贏得大選,會和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恐引發外交變局;而蔡英文上任後,已經丟掉了7個友邦,我國目前僅剩下15個邦交國,而這也是4任民選總統以來,邦交國數目最少的時期。

美國選前曾介入表明希望宏國不要與台灣斷交,而宏國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13日來台會見總統蔡英文時表示,中華民國與宏國建交今年滿80週年,他誠摯地希望雙邊關係能更加深化。

宏都拉斯為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在1997年9月的「太平之旅」、前總統陳水扁2007年8月的「共創宏景‧永續關懷之旅」、前總統馬英九2010年1月的「聖宏專案」之旅,以及蔡英文2017年1月的「英捷專案」,都曾前往宏都拉斯進行訪問和鞏固邦誼。

不過,宏國已執政12年的右派「國家黨」,常年貪腐和販毒醜聞纏身,有可能在這次選舉中「政黨輪替」而下台,但選舉結果仍要數日後才能確認,未來這場涉及台灣、美國、中國的外交變局才會明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