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柯文哲總統大選必考題 兩岸求同存異當解方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實習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擷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明年底卸後將直攻總統大位,如何提出具體兩岸政策爭取支持成為最大考驗。據了解,柯P已經籌組兩岸特定小組廣徵意見,要在「五個互相」基礎上,提出兩岸「求同存異」的務實解決方案。

這個方案為何?目前尚在討論中仍未拍板,但已定調為:理性的務實方案。尤其,柯文哲在被網軍扣上「紅帽子」、「檳榔」,以及「芒果乾」的夾擊下,如何逆勢殺出一條生路,絕對是總統大選中的「X因子」。

先看中華民國在歷屆民選總統的詮釋下,從「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以及前總統馬英九所主張「不統、不獨、不武」,一路演變到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談話切割至1949年後立足台灣,民眾黨人士認為,上述表達所指的都是「台灣現況」。

蔡英文提出四個堅持,並以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做切割,擷自蔡英文臉書。

對於台灣要如何維持現狀,柯P在內部討論時,多次提及台灣不可能走上「法理台獨」,因為這樣會踩到中國「紅線」進而引發戰爭;但是台灣人民和老美也百分之百不可能同意「台灣被中國統一」,內部達成共識,「台灣夾在美中之間,選擇並不多,維持現狀大家都同意,就要走務實之道。」

「美中競爭如此激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還是要進行視訊高峰會,為的就是要進行衝突管控。」知情人士分析稱,大國難以直接衝突尚且如此務實,兩岸之間難道不需要嗎?「不要變成老大還沒打起來,小弟就先動手了。」

民眾黨人士語重心長的稱,單一國家主權不能分割,但在客觀上,兩岸是各有主權的「兩個國家」,應能務實地建立起「兄弟關係」,不應淪為「義和團式」喊打喊殺,甚至是軍事衝突局面,這樣的發展絕非全民之福。

美中競逐激烈,拜登仍與習近平視導峰會,進行衝突控管,纈自拜登臉書。

據了解,柯文哲近日在內部諮詢會議與專家共同討論中共6中全會、明年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與習近平未來發展態勢,盼能找出兩岸都能接受的模式。

至於可能模式,在內部個別討論時,曾分別觸及兩德模式、美國聯邦制、歐盟模式、前副總統呂秀蓮所提出「中華邦聯」,乃至以文化取代政治概念的大英國協等制度。

「確保台灣主體性,大家是中華民國國民,這就是2300萬人最大公約數。」柯陣營稱,柯P要在這個基礎上,創造出大家都能夠「求同存異」的概念。

共機密集侵擾,台灣「仇中」氛圍濃重,芒果乾好賣,國防部資料照片。

「台灣無法接受中國專制制度,民眾也害怕被中共侵略。」據稱,柯文哲主張走務實路線,堅持台灣主體性、絕不賣台等立場,要尋求一個未來能與中國互相理解、互相諒解的「解決之道」,完成這道總統大選的「必考題」。

看更多
柯文哲不懼抹紅辦雙城論壇 兩岸一家親擬收抽屜
獨家》【柯P總統路1】柯文哲明年3月赴美面試 急撕「檳榔」標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