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sir核風暴1》侯友宜投票前都不站台 核四公投失利朱侯變色?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實習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擷自侯友宜臉書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昨日晚間在臉書發表長篇「千字文」,表明認為公投是「人民自主意志」,引發各界熱議,同時侯友宜確定直到投票前都不會現身藍營站台,恐更刺激內部怒火向外延燒。

在檯面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請託侯表態支持反萊豬和呼籲民眾投票兩件事,雙方已經達成共識,惟這股怨氣、內亂,仍可能在選後,對侯造成衝擊。

「公投不是填鴨式圈叉」侯友宜在文中多次表示,一場公投應該是從專業、理性、科學出發,大家好好辯論,並且尊重多數民意,而不是對人不對事。「我相信人民都厭煩對立與衝突。」他說。

據了解,包括黨中央在內,藍營多方勢力以24年支持或提名,或透過媒體放話,逼侯在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表態。

這波黨內批侯「破口」,起始於前總統馬英九於11月22日後,兩度點名候,馬營新生代女戰將、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批2024年不應提名侯。

儘管黨內多次催促表態,侯友宜在文中依然沒有明確選擇立場,只說大家應該展現自由意志並彼此尊重,表明自己堅持的價值。

而侯的「千字文」反應出侯仍堅持理性論述政治初衷,並未屈服來自深藍一波波沈重的壓力。

事實上,根據藍營一位政策幕僚所掌握的民調顯示,重啟核四公投很可能不會過關。而此一失利結果成真,勢必造成國民黨「朱侯變色」,恐雙雙落到「找戰犯」的局面。

不過,侯友宜多次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的立場,據了解,的確獲得近8成民意的支持,對侯的影響應屬短期。

知情人士指出,面對核四問題,新北市已經有兩個核能發電廠,核廢料問題也遲遲沒有被解決,應該先想好核安問題和核廢料處置方法再談論核四重啟。

相關人士也表示,國民黨應該著重討論公投後,不論是何種結果,政府的對應之道。他也提及,侯友宜在這之後都不會再出面表態,認為台灣社會不該再被綁架,大家自己想好再出來投票。

據了解,朱侯兩人溝通定調後,就反萊豬而言,新北市政府提出說法,早在去年就開始呼籲反對萊豬進口,並用行動保障人民安全;新北市4700攤豬肉販都使用台灣豬,進口商也承諾不輸入含有萊劑的豬肉。

1218公投在即,核四公投如果沒過,來自黨內與全國支持核四民意反彈衝擊效應難免,堅持走自己路的侯友宜,真能有效築起「防火牆」?各方都在精算中。

看更多
【獨家】侯sir核風暴2》侯友宜篤定競選連任 不爭取藍營總統大選提名
更新》馬英九批侯友宜令人遺憾 核四公投讓國民黨反侯效應發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