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接班人2》蘇貞昌擋鄭文燦組閣 縣市長提名卡大選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蘇貞昌臉書,蘇貞昌(左三)、鄭文燦(左二)

綠營內部盛傳已久,桃園市長鄭文燦將接棒組閣,甚至已著手物色內閣首長人事,不過在公投案轉趨篤定下,行政院長蘇貞昌「八方不動」,鄭文燦如要組閣怕是要再等等了。

公投案「四個同意」聲勢在11月下旬至12月初,一直領先「四個不同意」,外界一直有公投失利,會牽動內閣改組的傳聞。

據了解,這段期間綠營內部不斷有人向蘇貞昌探詢「交棒」的可能性,直到公投局勢可能以「二勝二敗」打成平手收場後,最新訊息是,蘇在過了公投這關後,會繼續一路衝下去。

蘇系立委鄭運鵬昨日即豎起大旗稱:「蘇貞昌如果能夠續任到2024年和蔡英文任期一致,才是表示民進黨執政穩健安定。」這番談話成為蘇貞昌會繼續衝衝衝的「風向球」,恐讓鄭文燦近期接任閣揆被卡住。

一位資深選戰幕僚稱,「電火球」想衝到2024年競選總統黨內皆知,想繼續掌握行政資源不難理解,只要總統蔡英文不開口,他也不會主動讓出位置。

除了鄭文燦被卡,民進黨內還有另一個被卡住的嚴重問題。因為2024小英接班人勢必要有權利介入2022年縣市長戰人選布局,因為縣市長是總統大選的「最大地方椿腳」。

偏偏綠營從南到北,除連任縣市外,多面臨提名人選「卡住」、「不夠強」喬不定的窘境。

例如,屏東的周春米、桃園鄭運鵬、宜蘭江聰淵等可能人選均非強棒,台北市也難有超級明星有把握奪回首都。就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遲不請令,扛下挑戰超強棒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考驗。

再看黨內連任縣市長中,小英直屬或跟著小英走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對誰是小英接班人仍未表態。未來黨內「儲君們」誰會介入較多縣市長布局,屆時,或可初見接班端倪。

惟民進黨目前聲勢雖然看好,卻從內閣一路到縣市長提名卡成一團亂,也有黨內競爭刀刀見骨失控風險;如果明年地方選舉失利,更恐重創綠營總統大選氣勢。

看更多
小英接班人1》賴清德積極化解美日疑慮 絕非深宮怨婦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 侯友宜居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