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綠營傳林智堅擬加入蘇系運作 大新竹爆出派系火藥味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四大公投一落幕,總統蔡英文立即召集黨內核心討論縣市合併升格案,據稱,英系掌門人陳明文在會中大表不滿,氣氛很不好,但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穿針引線下,初步達成為「大新竹」修法方向。

由於這項修法似為新竹市長林智堅「量身打造」,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即質疑,暫不考慮苗栗、雲嘉嘉、基隆,未來行政區劃要有宏觀視野,「只考慮大新竹,是宏觀?」

除了老柯牽線外,民進黨高層傳出,沒有派系背景的林智堅曾找過行政院長蘇貞昌,期盼行政院能全力支持未來修法,他不排除加入蘇系運作。

綠營從內閣到地方諸侯,人人都成政治精算師。

黨政人士推敲,如果傳聞為真,在蘇貞昌女兒、立委蘇巧慧難以仰攻,挑戰新北市長侯友宜情形下,如果「大新竹」成局,將可成為蘇未來卸任閣揆後,重要的根據地。

這局不只牽動新竹市,讓陳明文也很不爽。黨內人士稱,由於陳明文在嘉義縣為一方之霸,如果併進嘉義市,在資源弱勢與改派區長,地方樁腳會受衝擊等因素,因此相當不高興。

知情人士透露,在總統官邸的這場高層會議中,副總統賴清德、新系大老利錦祥,以及四大公投失利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沒有論述發言。至於正國會龍頭林佳龍則提及,如要升格「大新竹」,就應該一併考慮「大基隆」或「大台北」。

此事又涉及與基隆市長林右昌,以及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要選基隆市長連動。先前則傳出如果內閣小改組,林右昌有可能入主內政部,主導縣市合併升格規畫一事。

由於縣市升格與民進黨派系命派和資源分配直接相關,檯面下派系角力「火藥味十足」。不過,小英在左右為難下敲定「大新竹」升格方向後,陳明文看似也退讓一步。

陳明文強調,「縣市平權、國民平等」,擷自陳明文臉書。

陳明文在今天發表心聲稱,整體一致的行政層級,才能夠達成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他非常認同蔡英文所說的:「行政區規劃議題,是一個需要高度凝結共識的嚴肅議題,它需要經過國民與政府不斷地對話與討論,才能淬煉成人民的共識。」

「縣市平權、國民平等」陳明文強調,這是他一再堅持的訴求,希望行政院能提出政院的行政區劃版本,讓行政區劃議題能夠被廣泛討論。

只是在修法做法上,已確定將由柯建銘個人領銜《地方制度法》修法,最快今天送出,會將第4條第1項:「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把「且」改為「或」,與人口數直接脫勾。

老柯領銜修法,避免黨紀表決、派系爭議檯面化等問題,擷自柯建銘臉書。

而修法「眉角」就在於以老柯個人領銜,而非黨團名義,即無表決甲動與黨紀的問題,以避免派系裂痕快速擴大和檯面化;至於修法結果對2022年縣市長選舉影響,與黨內派系平衡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看更多
林智堅提早北上游說竹縣市合併 蔡英文這樣說
嗆林智堅「年紀輕輕機關算盡」徐耀昌拋竹苗市構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