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林右昌、林智堅

林智堅提早北上游說竹縣市合併 蔡英文這樣說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新竹市長林智堅(中)。毅傳媒資料照,王銘偉攝

8年任期將屆的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期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的倡議,成為政壇討論話題,而朝野立委與在地縣市議員也都紛紛表達意見。民進黨今(8)日召開的中常會中,林智堅特別出席說明理由,並希望中常委給予支持。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轉述,黨主席蔡英文聽取報告後僅表示:「這些都還需要審慎嚴謹的討論。」

柯建銘:竹縣市合併不利選情

明年是新竹縣市分治40周年,林智堅以「大新竹共同生活圈」為由,在前日提出「大新竹合併」的想法,國民黨籍的新竹縣長楊文科也附議,並進一步提出「縣市合併升格為第7都」的想法。外界揣測,若新竹縣市合併,林智堅將可比照2010年高雄縣市、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時的情境,順利的話最快可在2022年繼續擔任兩屆「新竹市長」,並可獲得更多來自中央的統籌分配款。

對此,被外界點名有意角逐新竹市長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率先喊出「八年就是八年」,意味著即使新竹縣市或連同苗栗縣一起合併升格直轄市,也應限制縣市首長任期。而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則表示,雖然支持縣市合併升格,但認為在妥善規劃下應在2026年啟動。

據了解,林智堅7日傍晚就北上拜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黨政高層,爭取黨團與中央的支持。因升格直轄市有人口125萬的門檻,新竹縣市若要合併,則必須修改《地方制度法》的條件降低門檻。而柯建銘當場允諾,也提醒縣市合併後雖然對城市發展有所加分,對民進黨選情未必有利。目前,人口數56萬人的新竹縣仍被視為藍營票倉,相較之下民進黨執政的新竹市僅約45萬人。

在民進黨團今早召開的記者會中,來自嘉義的英系立委、黨團幹事長蔡易餘就表示,黨團是以樂觀的態度面對這樣的修法方向,同時拋出雲嘉嘉一同合併升格的想法。不過英系掌門人、立委陳明文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為了單一縣市進行修法非常不妥,更何況縣市合併與否並不是重點,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的關鍵。

鄭文燦、林右昌同表支持

據了解,黨政人士和林智堅會面時也提到,希望大新竹升格為第7都,可促成台灣的行政體制逐漸朝向二級制發展,而不是還有一些地方存在的三級制,因為三級制的行政效率不彰,也助長政治圈的綁樁風氣。就這一改革方向,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基隆市長林右昌也都表達支持。

對此,顏若芳轉述蔡英文的意見指出,新竹縣市確實是國家戰略產業的重鎮,樂見提升地方建設量能,提出對於地方發展有益的倡議跟思考,但仍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還要有相關法制面的配套措施。當場並沒有正面回應或做出結論。

主張要縣市合併升格的不只有新竹,民進黨嘉義市立委王美惠今天也拋出「大嘉義縣市合併」的討論,只是不管是現行的125萬人口門檻,或是曾考慮調降的100萬人口門檻,嘉義縣市人口相加後僅有76萬,仍搆不到邊。她認為縣市合併固然可以擴大財政稅基,增加來自中央政府的統籌分配款,但必須考慮到城鄉差距擴大的問題。

看更多
人口數跨不過升格門檻 竹縣要拉苗栗一起來
不爽6都占7成統籌款 新竹藍綠首長推整併為「第7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