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誰喉舌? 政治獻金惹議林岱樺金主曝光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美術設計:林佳欣
主圖說明:擷取自林岱樺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因政治獻金爭議,而遭調查局調查,卻意外爆出調查筆錄遭證人竊出的案外案,外界不禁懷疑,帳面上的政治獻金有什麼問題?根據《毅傳媒》調查,林岱樺在2020年立委選舉中,約獲得政治獻金4700萬元,縱看622筆捐款記錄,她總共有5個百萬級金主,最大金主是來自各縣市的「田園工廠」,總共捐了117萬元。

選前違章工廠團體捐款湧入

什麼是田園工廠?田園工廠是各縣市農業用地上反對拆除的農地工廠,根據2019年修法三讀通過的《工廠輔導法》,他們可以申請「特定工廠登記」,若能在2030年完成,且能申請土地與建物合法,便能華麗轉身成為合法工廠。當年,林岱樺正是力促修法,放寬農地工廠管制的立委。

當年3月,經濟部端出《工廠輔導法》修法,林岱樺就提出多項附帶決議,包括放寬農地與工廠之間必須隔離1.5公尺綠帶的限制,建蔽率可從60%增加至70%,容積率亦從240%拉高至300%,意即放寬了農地工廠在單一面積上的使用量能,但最後沒有通過。

最重要的是,林岱樺也提議減少農地違章工廠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的回饋金,從政院版的土地公告現值50%減為5%。最後,母法沒有訂定回饋金計算方式與比例,直到2021年由經濟部公布的子法當中,才確立回饋金為土地公告現值50%。

不過,在林岱樺的政治獻金捐款當中,在2019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湧入各縣市「田園工廠」團體的捐款,最大筆的是台中市臨登工廠促進會,一口氣捐了50萬元,其次是彰化縣田園工廠創新協會捐了22萬元,而新北市田園工廠協進會、桃園市田園工廠協會、台南市田園工廠創新協會、花蓮縣田園工廠活化促進會都各捐了10萬元,至於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則捐了5萬元。

遊戲機公司大手筆捐百萬元

有趣的是,除了彰化縣田園工廠創新協會曾在2018年各捐款10萬元,給當時藍綠兩黨的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與魏明谷,其他同性質團體在監察院政治獻金平台都沒有捐款記錄,直到2020年立委選舉時,卻不約而同只單押林岱樺這位非選區的區域立委。

依照《政治獻金法》規定,對同一參選人每年捐贈總額,營利事業不得超過100萬元、人民團體不得超過50萬元,個人則不能超過10萬元。而營利事業、人民團體與個人每年捐贈總額,分別不能超過200萬元、100萬元與30萬元。台中市臨登工廠促進會捐贈給林岱樺的政治獻金已經到達上限。

另一位百萬級金主,是在林岱樺選區、高雄大寮區開設多間貨運與倉儲公司的負責人王慶餘,他除了與兩位合夥人都各捐了10萬元,另外透過明峯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與元寶貨櫃倉儲汽車運輸有限公司,分別捐了50萬元與35萬元。該公司主要負責鋼材運送業務,是中鋼的合約廠商之一。

除了民進黨捐贈給黨內候選人之外,另外有兩間公司也是林岱樺百萬級金主,一間是位於大寮的遊戲機、夾物機廠商寶凱電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光是單筆就捐了100萬元,該公司在2020年選舉中,另一筆捐款是給同是民進黨的立委王定宇。而由董事長魏銘山擔任理事長的「台灣數位休閒娛樂產業協會」以及與電子遊戲機產業相關的「中華民國台灣商用電子遊戲機產業協會」也都獨捐了10萬元給林岱樺。

一醫材業者也是百萬級金主

另一間公司懇儀股份有限公司並不在林岱樺選區,而是高雄鼓山區的醫材業者,是各大國立醫院採購案的得標常客,而它在2020年也只捐給林岱樺100萬元,沒有捐給其他候選人,負責人鄭月束也沒有公開的捐款記錄。

除了五大百萬金主之外,林岱樺的企業政治獻金多半來自鋼鐵、建築與塑膠加工業者,個人政治獻金也仍以設籍在高雄市的民眾為大宗。

看更多
昔日「國會孫燕姿」今成孤鳥 林岱樺爭議一籮筐
自己辦自己? 南機站約談林岱樺辦公室主任查偷筆錄真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