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大新竹綠營要一石二鳥 林智堅手握合併票源優勢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實習記者鄭安婷、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楊文科、高虹安、徐耀昌臉書,民進黨大新竹上菜。

總統蔡英文為新竹市長林智堅「量身打造」大新竹,不但涉及新竹縣長楊文科、民進黨籍立委高虹安競逐態勢,民進黨高層研判,如果「挖走」部分苗栗頭份、竹南票倉,國民黨在苗栗縣長選舉很可能會連帶「翻車」,為「一石二鳥」的選戰策略。

如以2018年縣市長選舉為例,如果「大新竹」成功升格,在選情態勢不變下,新竹市加上新竹縣,國民黨的票源約16.8萬票,民進黨可拿18.5萬票,的確有利綠營基本盤穩住1.7萬票的領先優勢。

再看9月《年代》民調顯示,在新竹市長選舉中,民進黨的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民調為20.9%、國民黨市議員林耕仁則為20.5%、民眾黨立委高虹安18.9%、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0.6%。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盼攻下新竹灘頭堡,人氣直飆。

民眾黨光譜為中間偏藍,明顯會瓜分藍營票源,初估「大新竹」藍、綠、白三方大戰,可望披上綠營戰袍的新竹市長林智堅盡握優勢。

民進黨高層盤算的另一個「一石二鳥」之計,即為「挖坑」到隔壁的苗栗縣。因為頭份藍營基本盤為34.5%、竹南為32.2%,與苗栗市並列三大票倉,一旦被併入「大新竹」,綠營就有可能一併「收割」苗栗縣。

大新竹有可能讓苗栗縣跟著翻車。

民進黨在日前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欲推動新竹縣市合併,成立第七都「大新竹」;如果草案通過,明年新竹的首長選舉就是直轄市規格,而藍綠陣營的對抗也更加激烈。

而新竹縣市兩位現任首長也都對升級合併發表看法。新竹市長林智堅認為有六成的民意都支持合併,他也期望合併後加速台灣半導體產業推進。

只是新竹市四大公投連同地方公投共5項公投,全都是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讓林智堅氣勢頓挫,公投結果是否會影響綠營執政?林智堅回應稱,公投票是選事和選人並不相同,且就開票結果來看,兩黨的基本盤其實相當接近。

新竹縣長楊文科則批評,竹竹合併升格需經過公開討論、取得民意共識,且批評林智堅雖然提出合併,卻從來不和竹縣討論。

楊文科批評大新竹未與新竹縣討論。

2022大選在即,兩大黨競爭的火藥味也漸漸浮上檯面,執政黨和在野黨吵得沸沸揚揚。但竹竹合併通過能否為人民帶來更多利益,而非淪為選舉籌碼,才是大家所更在乎的。

看更多
大新竹竟變職涯規劃! 民眾黨籲開行政區劃國是會議
獨家》綠營傳林智堅擬加入蘇系運作 大新竹爆出派系火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