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竟變職涯規劃! 民眾黨籲開行政區劃國是會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實習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召集民進黨內高層推動「大新竹」升格修法,引發外界質疑是選舉步數。民眾黨團今日批評,國土規劃不是職涯規劃,其他窮縣更窮,將淪四、五等公民。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正草案」,預計最快24日院會可以開始審查;該案不僅為新竹市長林智堅「量身打造」,背後更牽動民進黨內派系利益與政治計算。

民眾黨召開記者會作出回應,呼籲縣市合併應該經過充分溝通,政府也應改革縣市資源分配問題,並納入《國土計畫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一併討論。

邱臣遠指出,自從竹竹合併在九月提出之後,執政黨始終忽略在野黨和當地的聲音,只是自己黨內的民意就能代表全部人民嗎?

「國土規劃不是職涯規劃,縣市合併不是首長升級。」邱臣遠表示,六都改制已經超過10年,但有關地方財政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卻超過20年未修正。

民眾黨團提出質疑,為什麼不先面對長期以來,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的缺失?怎麼可以為了某個特定人士的政治利益而草率決定合併。

張其祿表示:「台灣之前就有富都窮縣的問題,那這次合併之後,屏東、苗栗、南投等非直轄市是不是變成四、五等國民?」

他指出,直轄市六都獲得71%的統籌分配款,而其他縣市要平分剩下的29%,這種不公平對待加深了城鄉差距,偏鄉問題無法解決。

他呼籲,政府要先把真實問題釐清,縣市升級要有明確方向,而不是為了政治目的做升格。

蔡壁如也質疑稱,這次的合併程序是不是中央說了算?會不會乘著公投完封的餘威,在年底就闖關完成?

她強調,縣市合併應該要「停、看、聽」鑑往知來才不會重蹈覆徹。她也要求盡快召開「行政區劃國是會議」,和各界代表凝聚共識。

民眾黨團認為,修法應該從長計議、充分取得共識,讓相鄰的生活圈共享資源,才能根本解決區域發展不均的問題。

至於民眾黨擬參選新竹市長的立委高虹安昨日在臉書發表聲明支持新竹縣市合併,但主張不該倉促草率行事。

看更多
獨家》綠營傳林智堅擬加入蘇系運作 大新竹爆出派系火藥味
林智堅提早北上游說竹縣市合併 蔡英文這樣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