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修正草案審查進度慢 法學專家疑各團體還在角力

by 張 欽

文字撰稿:張欽
圖片說明:蘇貞昌、陳時中接受立委質詢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總質詢承諾,《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有共識,會盡快在年底送進立法院審議,而根據最新民調,高達8成以上民眾支持盡速審查該草案。可是,年底將屆,《菸防法》修正草案仍躺在行政院,法學專家李茂生分析,「原因不是因為修法內容不成熟,很可能是很多勢力團體還在角力」。

攸關國人健康的《菸害防制法》長達14年沒修正,雖然衛福部曾在2016年、2020年提出修法草案,但修法進度相當緩慢,多名藍、綠跨黨籍立委先後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求行政院應該儘速將《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立法院審查,陳時中當時回應,「現在是立法的好時機」,蘇貞昌也承諾「會努力在年底送審,希望立法周延順利通過」。

根據ETtoday新聞雲民調中心和趨勢民意調查公司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2份民調都顯示,有高達8成以上的民眾支持政府加速通過衛福部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對此,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表示,政府效能太慢了,尤其這項法案超過10幾年沒有修訂,加上這段期間又出現讓家長憂慮的電子煙商品,應該盡快修法。

台大法學院教授李茂生則指出,很多立委質詢時都贊成這個修正草案趕快送到立法院,但根據他的觀察,《菸害防制法》修法進度緩慢,不是因為修法內容不成熟,可能是牽扯利益糾葛,很多勢力團體還在角力,擺不平的情況下才會放在行政院。

看更多
電子煙恐遭禁?立院明排程審查《菸害防制法》

【獨家】高中生不爽同儕抽菸 實測百間超商、超過9成不看證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