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土耳其被老美列禁止名單 從戰車、飛彈到潛艦都牽線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ASELSAN

海軍人士證實「潛艦國造」的魚雷誘標與雷達,的確規劃要向土耳其ASELSAN防務公司採購,不過國安系統傳出,美國向我國安單位曾下達同意軍品採購國家清單,土耳其為排除國家;只是台灣卻從戰車、飛彈、潛艦都有意與土國合作,更添重重疑點。

國會人士稱,姑且不論美方的禁止清單,光是美系與土耳其裝備的系統整合就會是一大問題。他以過去空軍「寰展案」為例,先前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標案,後來中科院介入,改由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得標。

因為預算分配與系統整合問題,全案拖了3年多,差點一度破局,就連美系不同公司都如此,何況美系與土耳其系統的整合?

事實上,美方與土耳其關係惡化,傳出對我方開出對外軍事採購同意國家清單,據了解,應有接近20個國家。

至於未納入「正面表列名單」的國家,均列為「排除國家」、「不可交流」。據稱,當時軍方就有許多進行中的案子因此喊卡。只是從相關訊息來看,國安系統與相關軍火商似仍持續深耕土國技術合作與市場。

潛艦國造魚雷誘標輸出許可沒下文,擷自總統府。

再將時序往前推,國安單位曾於2018年安排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前往土耳其進行考察;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就有一位非常活躍的軍火商也隨行。

那次的考察項目,是在君士坦丁堡參觀M60T操演,這輛由以色列與土耳其合作接近第三代的戰車,不論是爬坡、穩定、安全、功能,都讓立委相當滿意,列為後續推動M60A3性能提升案的重要參考。

M60A3升級案不排除也走土其其路線,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其實不只戰車,我方似亦有意與土耳其合作飛彈研發項目,由於太過敏感,後來遭到老美關切而喊停;國安圈甚至傳出,該案間接波及中科院,才有先前的高層人事異動,好對美國給個交待。

這次爆出台灣與土耳其合作魚雷誘標等案,卻始終拿不到輸出許可,知情人士透露,中間代表一方已經避而不見,惟真心期盼潛艦國造能真正落實專案管理,才能順利走下去。

魚雷誘標案的問題如今浮上檯面,如確為弊端,實應溯源從決策人士一一向下究責,才能真正為納稅人看緊荷包。

看更多
獨家》潛艦國造傳弊案 向土耳其買魚雷誘標恐打水漂
幕後》潛艦國造期程延宕1年 洋將助拳被點名「砸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