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潛艦國造傳弊案? 向土耳其買魚雷誘標恐打水漂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情形

右為ASELSAN防務公司的魚雷誘標,擷自ASELSAN。

「潛艦國造」驚傳遭遇疑似詐騙重大弊案!近期多位在野立委接獲陳情稱,台船向土耳其以200多萬美元(約5600萬元新台幣),原定在今年4月16日取得「魚雷誘標」等輸出許可,但迄今沒有下文,全案可能「打水漂」。立委質疑,這顯然就是一樁弊案。

據側面了解,海軍人士證實確有此案,也的確還沒有拿到輸出許可,但仍在協調處理中,至於軍方則對此稱,已經取得輸出許可;惟雙方說法兜不攏,暫成「羅生門」狀態。

立委透露,這項合約牽涉至鴻科技任中介角色,由台船與至鴻科技簽約,包括要取得土耳其ASELSAN防務公司的魚雷誘標,以及ARES-2SC型ESM雷達(雷達警告接收機)。

原本台船、至鴻、ASELSAN防務公司三方約定,要在今年的4月16日取得土耳其政府的輸出許可,但迄今仍沒下文明顯違約。

立委轉述,台船雖然要求解約和退回200多萬美元的預付款,但是ASELSAN卻僅回覆正與土耳其政府高層開展會談,既不退回已經到手的款項,也看不到輸出許可。

此案讓國會人士高度質疑,既然台灣與美國關係空前友好,潛艦國造過去傳出戰鬥系統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聲納則是採用L3(L3Harris Technologies)系統,為何魚雷誘標卻「獨厚」土耳其公司,未來要如何整合?

潛艦國造戰鬥系統採用洛馬公司裝備,擷自洛馬。

況且,從軍方尋求向土耳其採購反推,顯然美方並不同意釋出相關裝備;而從總統府、國防部到海軍,卻多次強調已經取得「紅區裝備」輸出許口,與實況看似出現落差。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受訪時即質疑,海軍多次宣稱所有「紅區裝備」的輸出許可均已到手,由此來看,顯然已經取得輸出許可的相關說法「並非事實」,全案如破局,軍方反而可能要花上兩倍、上億預算,才能再買到相關裝備。

此外,這項破局訊息源頭為何?目前似乎指向某位涉入潛艦案頗深的軍火商,背後牽涉利益應相當複雜。

《毅傳媒》調查發現,至鴻科技產品主要為通訊領域、AI智能監控領域、軌道應用,初步未見潛艦等魚雷項目,應不具備下水作戰認證能力。

記者進一步查詢「台灣公司網」,至鴻代表人、董事長為周德興,公司資本額為6億元,經營業務包括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食品、菸酒、船舶及其零件製造業等項目。

至鴻代表人、董事長為周德興,公司資本額為6億元,擷自台灣公司網。
至鴻代表人組成情形,纈自台灣公司網。

再翻開「台灣採購公報網」,至鴻曾標到陸軍鋰電池組、ANR模組、車內通話系統測檯維護、數位訊號處理器電路板等多案,沒想到一跨足海軍潛艦案就爆出風波。

至鴻有多筆陸軍採購標案,擷自台灣採購公報網。

而周德興亦為鴻進光電董事,鴻進為至鴻所掌控。依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至鴻曾於7月因重大虧損減資近40%,經營上顯然一度面臨重大問題。

而另一家為升公司是由至鴻推派的尤山泉出任總經理,為升於今年10月參與至鴻現金增資案,投資相當虧損公司的財務操作方式,頗為令人費解。

至於另一家關鍵公司為土耳其的ASELSAN,該公司是土耳其武裝部隊的主要承包商之一,共有通信、微電子、雷達、國防系統技術、運輸與安全等五個部門。

ASELSAN公司經營團隊,擷自ASELSAN。

根據該公司網站介紹,產品涵蓋潛艦、魚雷和魚雷對抗系統、導彈發射系統研發,乃至M60TM戰車等許多項目。

該公司的魚雷誘標,為ZOKA聲學魚雷對抗干擾器和誘標的「效應器系列」,可以有效抵抗所有主動、被動,以及聲導組合模式下的魚雷威脅。

了解上述公司後再回到台灣,媒體曾傳出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坐鎮高雄,且赴美查廠催進度,又有潛艦顧問在期間穿針引線,該案為何不是向美方而是向土耳其採購?在尚未釐清前,只能說水深難測。

黃署光(前排左)脫下軍服後,目前坐鎮高雄,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潛艦圈人士推測,魚雷誘標案不走美國路線,走的是土其其路線的話,實在很難排除有人會上下其手的空間,後續發展更可能淪為外交部「巴紐案」受騙的翻版,但希望這一切傳聞都是假的。

由於綠營昨日發動突襲,以史無前列的方式,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無預算案可以審查。

因此召委陳以信改排「「面對中共軍力提升我國戰備因應作為以及潛艦國造執行進程檢討」專案報告,潛艦國造議題將再成為焦點。

看更多
幕後》土耳其被老美列禁止名單 從戰車、飛彈到潛艦都牽線
幕後》潛艦國造期程延宕1年 洋將助拳被點名「砸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