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軍備競賽 俄烏戰事突顯中國威脅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網路照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刺激歐洲、美國、亞洲各國紛紛大幅加碼國防預算,刺激新一輪軍備競賽,其中,中國威脅大增,成為美國評估增加軍費的關鍵。

《美國之音》報導稱,最新入列的國家是丹麥,將增加國防開支並將就修改丹麥30年前退出歐盟防務政策的決定進行全民公投。

根據丹麥議會主要政黨間達成的協議,到2033年,丹麥將把其國防開支永久性地增加到佔GDP的2%。

此外,丹麥還將在今明兩年各撥款35億丹麥克朗(約合5.143億美元),用於加強國防、外交和人道援助。

英國可能在幾週內宣布增加國防預算;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承諾增加國防開支。

在此之前,德國批准1000億歐元的專項資金,並將於今後每年把德國的國防開支佔GDP的比例提升到2%以上。

另一個宣布將增加國防開支的歐洲國家是瑞典。從2021年到2025年,國防預算將額外增加270億瑞典克朗(約合28億美元)。與烏克蘭接壤的羅馬尼亞和波蘭也已宣布將增加國防開支。

在亞太地區,澳洲、韓國、日本都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拜登政府已經就此向國會提出100億美元撥款,用於應對烏克蘭戰爭,包括為五角大樓提供48億美元。

此外,美方情報機構亦提醒,不能低估中國犯台決心,國會議員得出結論,對歐洲和印太地區提供更多的軍事支持是必要的。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近日即稱,中國是美國「步步進逼的威脅」,對台灣而言,威脅局勢正不斷升溫中。

《政治風險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人、國際戰略分析師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也認為,西方各國計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也是要應對中國的挑戰。

事實上,中國剛剛公佈了2022年國防預算增長7.1%,是中國自2019年以來國防預算增長首次突破7%,也是3年來增加幅度最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