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內亂1》英系縣市長提名圈地 派系冒煙譏整碗捧去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

民進黨將進入「後蔡英文時期」,各派系在年底縣市長提名瘋搶地盤,已經壓不住陣陣冒出的硝煙味。黨政人士透露,英系想整碗棒去,引發其他派系側目與不滿。

年底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成為黨內權力重組關鍵一戰,派系之間為爭取提名可說是「機關算盡」。

今年進入「後蔡英文時期」,黨政人士形容,英系大舉出動搶地盤,尤其是新竹以北幾乎是要「整碗捧去」,並且同步積極搶攻南台灣縣市。

以台北市為例,分析背後算計,民進黨目前採取「尊黃(珊珊)打蔣(萬安)」策略,英系一邊期盼壓下蔣的支持度,拉高綠營勝選禨率,一邊運作提名前副總統陳建仁參選台北市長。

英系運作前副總統陳建仁參選台北市長。

一位政治幕僚分析稱,只要蔣萬安的支持高居不下,英系就有可能放棄強攻的機會,放出來給其他派系去當犧牲打。

如果勝選機率很大,陳建仁出戰將成局,如此一來,原本有意參選台北市的正國會少主、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就會被擠出台北市長選戰之外。

「民進黨在台北市,究竟是由陳建仁披掛上陣,還是會由林佳龍出征,關鍵就在於蔣萬安的民調高低。」一位政治幕僚點出這個最關鍵的因素。

林佳龍(左)會否參選台北市有「蔣萬安變數」。

蘇貞昌大嗆蔣萬安與侯友宜 近看新北籌碼劍指24年大選

不過,近期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反攻大陸、街頭小混混,大嗆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黨內評估,蘇出這招,可為自己凝聚綠營支持的戰略高點,卻讓台北市選民反感而挺蔣,暫時打亂英系的這一盤棋。

而蘇貞昌昨日前往新北市政府,再以新北市府大樓是他規畫興建,但每次這裡開記者會都大肆批評他,暗批新北市長侯友宜,引發兩人隔空互嗆。

蔣萬安在國會詢及缺電議題,蘇貞昌以「反攻大陸」回嗆,看似無無厘頭動怒,接著又大嗆侯友宜,背後政治考量實為老謀深算。

黨政人士進一步分析稱,蘇除了有「大戰略」(總統大選)著眼,最在意的就是新北市這個過去屬於台北縣的地盤;黨內一般認為,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如果要選新北市長,資歷尚淺。

除了過去為謝系,後被歸類為海派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被點名外,黨內傳出英系立委羅致政似也有強烈參選意願;惟最後提名人選,還得看蘇系與英系,在雙北喬好的交換條件而定。

鄭文燦疫情衝擊保行情 英系運作陳時中空降桃園

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原為「太子」地位,沒想到轄區內疫情連環爆,讓政治行情如雲霄飛車般往下滑。

黨政人士評估,鄭文燦現在只能確保不要丟掉桃園市,穩住黨內政治地位就好,目前看似也只能接受英系安排衛福部長陳時中空降當地參選市長;陳時中雖然想選台北市,但在雙北難以勝出,桃園則機率飆高,最後應該也只能接受派系的安排。

英系規畫衛福部長陳時中空降桃園參選市長。

而新竹市長林智堅先前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強推「竹竹併」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反遭翻盤聲勢受到重創,英系和蘇系新的佈局有待觀察,如不在立法院這個會期突襲地制法修正案,目前以蘇系中執委、行政院顧問鄭宏輝最有可能出線。

南台新系讓出地盤 英系一路攻向屏東

至於在南台灣部分,過去台南、高雄、屏東,傳統上都屬於新潮流的地盤。但是局勢已然悄悄改變。

台南市長黃偉哲屬泛英系,在捲入「線民風暴」的提名爭議後,是由蔡英文出面搞定。

蔡英文為黃偉哲壓下「線民風暴」提名爭議。

蔡英文暫時壓下來自學運世代的強烈質疑,與正國會、黨籍立委陳亭妃爭取提名的挑戰,同時也讓正國會進軍台南市長的企圖受到頓挫。

再往南的高雄市,先前市長選舉一役失利,經罷免和補選之戰,已由英系的陳其邁取代。

黨政人士稱。屏東現有「分裂的新潮流」,周春米與鍾佳濱,對上「團結的英系」莊瑞雄,三人亂集團的場面。

目前周春米獲現任縣長潘孟安的支持,但莊瑞雄支持度緊咬在後,變數仍多。

由於民進黨選對會現由「保皇派」的英系所主導,又在南北大舉搶攻縣市長提名,讓其他派系私下對英系的「吃相」,忍不住搖頭嘆氣。

看更多
綠營內亂2》民進黨內板塊對撞 震央竟在賴清德
民進黨提名3縣市成火藥庫 蔡英文急拆引信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