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台北風雲】蔣萬安:「讓世界的行事曆有台北」 推國際潮流音樂節、100條文化生態小旅行

by 林 涵青

整理撰文: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蔣萬安臉書

「新北歡樂耶誕城」一年比一年精彩,更獲得國外旅遊媒體選為全球50大耶誕市集之一,那台北市呢?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提出「文化城市」政見,借鏡美國「西南偏南(SXSW)」會展每年吸引千萬觀光客的成功經驗,舉辦「台北國際潮流音樂節(祭)」,提高文化預算,並計畫推出推出100條台北文化、生態小旅行路線。

蔣萬安重視文化活動,圖為參觀安藤忠雄展。(圖片來源/蔣萬安臉書)

蔣萬安多次在不同場合宣告,「我要讓台北出現在世界的行事曆上,讓世界看見台北。」在「文化城市,台北標誌」政策記者會上,他具體提出5大文化政見,主張從「藝文節慶、文創產業、文化預算、文化場域、文化記憶」五大面向推動台北成為文化城市。

「偉大的城市需有深厚的文化支撐!」蔣萬安指出,而一個成功的文化活動,不僅能提高城市的能見度,更能帶動觀光與經濟,因此當選市長後將舉辦「台北國際潮流音樂節(祭)」,推動跨界大型複合式節慶展演活動,並借鑑美國德州奧斯汀的西南偏南(SXSW)活動經驗,進一步整合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藝術中心、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等相關的資源,透過「公私協力」打造複合型大型展節慶活動。

在文化創意方面,計畫推動內容創作與IP品牌提升旗艦計畫,建立資源媒合及服務平台,結合民間企業推動設置規模約10億的「文創產業投資基金」,並透過專業的投資機制,鼓勵扶持文化創意產業。不僅藝文展演、文化科技、永續設計創作者能獲得資源,影視、音樂、出版發行等領域,也能獲得更多資金進行升級、轉型。

除了來自民間的「文創產業投資基金」,市政府也應該給予預算上的奧援,蔣萬安認為,文化預算向來在政府的總預算支出比例偏低,像是今年台北市文化局及所屬機構總預算約39.6億元,佔市政府總預算僅2.27%,明年送交台北市議會審議的總預算,文化局所屬預算也僅占約2.62%,為了打造台北成為文化首都,他將從提升預算著手,將文化局及所屬機構預算在4年之內逐步提升至4%,增加的經費預算將運用在擴大推動文化藝術獎補助、人才團隊扶植、文化業務推動、藝文節慶活動、藝文館所營運、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及文化創新等領域。

而為了讓文化團隊與人才得到基本的發展保障與環境,蔣萬安計畫透過「法規鬆綁、行政支持」方式,一方面市政府要整理出更多公共空間,另一方面則提供政策誘因,鼓勵民間社團及企業提供空間場域,讓台北市擁有更多元的藝術及展演場域空間。

此外,蔣萬安也希望透過「100條台北文化、生態小旅行路線」,讓市民與國內和海外遊客透過特色街區之旅、宮廟歷史文化之旅,或是畫廊藝術之旅、文創園區之旅、生態之旅、古蹟建築之旅、自行車親水之旅、獨立書店之旅等,走遍台北12區,親近台北每個角落的故事。

小旅行的開發和設計,可以由各種民間團體組織、文史工作室、藝文社團、生態團體乃至於旅行社、飯店業者,主動提出路線及方案建議,將以公私協力、共創共榮的精神,由公部門釋出政策資源、行政協助、宣傳資源,為此將擴大培訓文史、生態導覽專業志工及證照制度,並結合觀光旅宿,發展出創意街區共存共榮的生態圈。

蔣萬安強調,未來4年希望在現有的基礎上,投入資源,加大台北市文化政策的力道,讓市民在表達溝通、探索思辨、美感體驗與創作, 甚至是追尋自己與土地、歷史、他人的意義連結,都有更多空間與選擇;讓藝術文化人才與團隊,都能在台北得到最好的政策支持與發展環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