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新竹風雲】「班班吃石斑」營養午餐更「聰明」 楊文科要讓新竹孩子吃得健康開心

by 林 涵青

整理撰文: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楊文科臉書

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年2月將免費營養午餐升格為「聰明營養午餐」,加碼每週供應2次在地有機蔬菜,採購的食材也都有3章1Q產銷履歷認證,並在9月開學時正式上路。而近日新竹縣更響應「班班吃石斑」,從10月24日開始,全縣國中、小學的學生每個月都有一餐可以吃到國產的石斑魚。

新竹縣響應「班班吃石斑」,全縣國中小學學生每個月有一餐可以吃到國產石斑魚。(圖片來源/楊文科臉書)

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政府希望能讓學童攝取更多營養、健康、安全的食物,今年推出竹縣聰明營養午餐廣獲好評,健康活力食譜深入校園及家庭。這一次與農委會、教育部合作推動「班班吃石斑」,在全國各縣市當中首先下單訂購可溯源的國產石斑魚。

10月24日楊文科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戴淑芬、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縣府教育局長楊郡慈、農業處長范萬釗,以及多名縣議員一同到竹北市興隆國小,與學童們共進營養午餐,享用美味石斑魚。

楊文科表示,國產石斑魚結合縣府推動的「聰明營養午餐」入菜,給縣內所有國中、小學生享用,讓學童們吃了頭好壯壯,國產石斑魚不僅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營養價值,而且美味可口,他光聞到香味就食指大動,吃起來也非常棒。「今天我也跟著孩子們一同享用石斑魚,孩子們吃得讚不絕口,十分開心。身為率先實施營養午餐吃石斑魚的縣市,縣府會將學童們的午餐照顧得很好。」

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政府希望能讓學童攝取更多營養、健康、安全的食物。(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農業處表示,採購的石斑魚經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處理加工廠去頭、尾、骨、取肉、完整去刺及截切等冷凍加工處理成石斑魚片或魚丁後,供應縣內各公立國中、小學、特教學校等學生與教職員工午餐,包含共餐的附設公立幼兒園及完全中學高中部。

農業處說明,能快速完成全國第一單「班班吃石斑」採購,除了縣府各單位及學校的通力合作外,竹縣自105年即配合新竹縣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委員會「營養午餐食育計畫」,推動學童營養午餐採用在地有機食材試辦計畫,加上楊縣長上任後正式推動營養午餐採用在地有機蔬菜政策,並於108年爭取農糧署「推動本縣在地產銷履歷大豆進入學校營養午餐工作」相關試辦計畫,目前參與試辦學校已達65校,也期待未來能漸進式成長,以天天吃在地、有機、友善的營養午餐為目標,落實地產地消、減少食物里程,讓學童吃得聰明、健康並創造新竹縣永續友善農作物生產環境。

楊文科強調,「讓家長安心,孩子吃得健康開心」是照顧學童首要條件,除了本次石斑魚入菜外,也持續推動在地有機食材、有機蔬菜,實踐農產到餐桌,落實地產地消、減少食物里程,竹縣聰明營養午餐,讓孩子聰明健康成長,更永續在地友善農作物生產環境,照顧孩子也顧及竹縣農友。

「讓家長安心,孩子吃得健康開心」是楊文科縣長推廣聰明營養午餐的目標。(圖片來源/楊文科臉書)

因此縣府農業處長范萬釗表示,接著要到來的烏魚季,在漁民採收完烏魚子後,縣府也會考慮比照石斑魚,採購烏魚殼加入聰明營養午餐的菜單。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