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基隆風雲】台鐵不能廢!謝國樑:改善基隆交通「雙軌並行」、增設停車場

by 林 涵青

整理撰文: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謝國樑臉書

國道1號汐止南下路段近日因大雨兩度發生邊坡嚴重坍方,造成國3、台62,以及基隆和新北汐止多條平面路段大塞車,基隆通勤族叫苦連天。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再次呼籲,台鐵和捷運應該「雙軌並行」,保留台鐵帶動區域發展;此外,政府更應重視基隆聯外道路的拓寬與強化,定期檢修維護,確保用路人的生命安全及道路暢通。

謝國樑表示,他擔任立委期間在基隆連外道路的推動上不遺餘力,包括高速公路拓寬、增開路肩,以及道路修繕等多項具體政策;在鐵道運輸上,也成功爭取基隆台北直達車、增班,改善並提供舒適的候車乘車環境,還有減低民眾經濟負擔等多項交通友善政策。此外,也成功向交通部爭取到4億多元預算,針對國道1號基隆至汐止路段以及國道3號基隆至木柵路段,10處順向坡或可能滑動邊坡,進行加強防護。

「穩定的交通建設,軌道運輸是必須;而這次國道的事故告訴了我們,台鐵存在的必要性。」謝國樑強調,在短時間舒緩大量人潮長距離移動,必須仰賴火車才能做到,火車跟捷運應該要朝兩者皆保留的方向來做規劃,而不是要基隆民眾在台鐵和捷運間擇一,「雙軌並行」才是基隆通勤族真正的需求。

謝國樑認為,透過民調資料可以發現,若捷運路線走入安樂區與中山區來銜接基隆火車站,民眾可接受的比例更高,因此第二段路線可以規劃從八堵站延伸到人口密集的區域,這樣不但火車跟捷運不會互相爭奪客源,反而可以將基隆更多的區域及民衆納入到未來的軌道系統。

而關於熱烈討論中的基隆捷運,謝國樑表示,基隆捷運除了舒緩部分五堵到八堵的通勤交通,更重要的是促進捷運沿線開發,配合規劃基隆科學園區,串聯北台灣科技廊帶,創造大量在地就業機會,降低基隆人通勤需求。他希望同步帶動城區快捷公車發展與聯外道路拓寬等,串起河谷廊帶與城區間的交通網絡。

即使有了軌道和道路,謝國樑指出,停車仍是一大問題,未來擔任市長將規劃於校舍、行政大樓等公有空間增設地下停車場,以及未來捷運開發區域透過TOD公設回饋,增加停車場空間,打造一條龍的便捷交通網絡。

而在基隆捷運建設期,謝國樑則認為應優先啟用捷運先導公車培養運量,優先考量電動公車,透過減少碳排放,將基隆推向綠色城市,同時也全面改善民眾最詬病的智能系統;另外還需強化車體系統,提升無障礙服務,包含低底盤公車、候車app與候車亭系統的普及與優化等,讓基隆通勤路更加友善。

謝國樑強調,他當選市長後要解決基隆人長期的痛,改善基隆高通勤比例問題,也從各方面優化交通建設,讓基隆人能「行的安心」「乘的開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