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透明攏是假! 民眾黨欲偷開黨員大會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政治中心

民眾黨近日爆出欲在6月10日偷偷召開黨員大會,只有創始黨員110人可參加,其餘陸續加入的1萬2千多位黨員皆無法表達意見,引發部分黨員不滿,而黨員大會還要通過採用「積分制」的黨代表選舉方式,也遭曾代表民眾黨參選立委的何景榮批評,將使民眾黨的黨代表制度變成現代捐官制,更有違反政黨法第5條、第15條之嫌。

何景榮臉書爆料,民眾黨副秘書長陳建璋,在5月28日晚上的民眾黨智庫會議上說:「今年黨員大會的召開,只認定2019年8月創黨時的110人為黨員,才能參加黨員大會;2019年8月之後入黨的黨員不算。」何景榮在臉書貼出 LINE對話截圖,表示有黨員向他反映,認為民眾黨這次的作法,企圖避開正式、合法的黨員大會,有違柯文哲和民眾黨標榜的「透明公開」原則。

民眾黨黨員向何景榮陳情。翻攝 老師雞 何景榮 臉書

何景榮也針對黨代表將採「積分制」一事提出批評,認為將使「出錢多的,就可當上黨代表」、「現代捐官制這樣的荒謬制度,直接被主管機關內政部認定違法,更成為對手永遠嘲弄的政壇笑柄!」

昨晚何景榮臉書發文,還原事件始末,他受邀參與5月28日晚間的民眾黨智庫會議,會中討論黨代表將採積分制,他以民間專家的立場提出建議,認為由「積分制」產生黨代表,而不是由「黨員」選出,違反了《政黨法》第五條與第十五條所規範的, 政黨之組織及運作,應符合民主原則的精神。

但何景榮的建議不被陳建璋採納,其後另一位與會者跟陳,針對黨員大會由110位創黨黨員是否合理合法大吵起來,陳建璋堅持黨部採取只准110位創黨黨員召開黨員大會的方式。他當下未表示意見,但有詢問與會成員內容是否保密,與會者都表示「坦蕩蕩」,所以何景榮就將他認為黨員大會與黨代表選舉方式不妥的意見,公開在臉書。

何景榮痛批積分制是現代捐官制。翻攝 老師雞 何景榮 臉書

據知情人士透漏,民眾黨2019年8月創立時,因對上立委和總統大選,無閒暇餘力辦黨員大會,但因為加入民眾黨不用繳黨費,也未限制黨員資格,所以創黨9個多月來,黨員數已成長到超過1萬2千人,但仍未依法召開黨員大會。

民眾人士批評,任由黨員擴張到1萬多人,召開黨員大會變成民眾黨難以負擔的麻煩。事到如今想私下由創黨黨員110人召開黨員大會,不但有違法之虞,更損害其他1萬2千多名黨員的權益,而且高層會想用創黨元老私下召開,應是怕黨主席柯文哲、蔡壁如等黨內要人,怕無法掌握開放投票結果,被莫名人士挑戰,進而喪失對民眾黨的控制。

前民眾黨中央委員張益贍表示,「積分制」當初是他提的,原是善意的為了避免人頭黨員出現,只投票不參與黨的活動,所以規劃黨員累積一定分數後,才有投票資格。但有關志工參與活動刷卡得幾分?上課得幾分?都必須先有黨員權利行使辦法,這當然要由黨代表去議決,不是中央委員或是柯文哲、蔡壁如決定就好。

張益贍認為,民眾黨最大的問題是「假公開、假透明」,如果柯和蔡怕被人以民主的方式挑戰權力,那當初大可以學親民黨嚴格控制黨員的資格。若按張當初規劃的時程,黨代表選舉辦法,要3月份出來,6月時要投票選出黨代表,才來得及在8月召開黨代表大會,但張已離開3個月,這些都沒有人去做,才導致民眾黨面臨黨代表難產的問題。

只限民眾黨創黨黨才能出席的首次黨員大會。圖:讀者提供

民眾黨黨員大會難產一事爆發後,有民眾黨創黨黨員向《毅傳媒》爆料,昨(8)日便陸續有人收到6月10日黨員大會的開會通知及委託書電子郵件,但今天有些人接到電話說取消了,到底明天是否如期召開?大家都搞不清楚。但民眾黨召開黨員大會這樣的大事,竟然不敢在官網公告,卻私下通知,根本打臉柯文哲主席當初宣誓的「公開、透明」,也有違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精神。

看更多【司馬昭之心2】民眾黨高雄發展3隱憂 蔡壁如遷戶籍內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