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狠批賴清德緊急才重啟核能是欺騙 推短、中長期能源政策「以核養綠」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20)日在臉書PO文《緊急時重啟核能電廠的說法是欺騙》,狠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除了打臉副總統賴清德說謊外,郭台銘也提出「恢復使用核能」,「落實以核養綠」,並規劃短中長期的能源政策解決方案。

郭台銘表示,台灣的美國商會與用電大戶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都曾提及台灣未來缺電問題,且將成為投資台灣信心的關鍵疑慮。賴副總統說緊急時可以重啟核能發電並未讓疑慮消失,更是謊言、欺騙。

郭台銘舉出關鍵原因:「像核一和核二這種除役機組重啟的技術和法規,所要求的程序,正常需要長達3至4年,就算全力突破,也至少要2至3年才能完成;怎麼可能作為緊急時的備用能源?」郭台銘認為電力供應是工業和各行各業投資與發展的基礎,沒有穩定的供電,各行各業都受致命影響。

郭台銘接著批民進黨能源政策三項承諾保證都跳票:廢核不缺電、不漲電價、綠電2025年達20%,七年後三項保證全跳票,因為台灣常停電跳電、電價大調漲、綠電只到約8%。郭台銘罵民進黨別再騙,呼籲人民勇敢面對事實:「除非調整能源政策,台灣的各行各業在未來都面臨極大的風險。」

郭台銘提出政策,認為應該落實公民投票「以核養綠」的決議,和日本一樣恢復使用核能,才有足夠的時間培養再生能源、其他能源新科技的發展。

郭台銘並提出具體的短、中長期解決方案:

短期方案:未來3年,讓核三延役,突破各種技術、法規困難,爭取核一、核二最短時間重啟運轉,可增加大約15%的電力供應。短期措施,可穩住陣腳,爭取時間做中長期規劃和推動。

中長期的規劃–必須把握6原則:

  1. 台灣90%以上的能源要靠進口,萬不可因意識形態捨棄任何重要能源,包含核能。日本等許多國家,都把核能當作是能源供應和氣候變遷解決方案,2022年歐洲議會更將核電列為綠能。
  2. 民進黨政府的目標,燃氣將占全台發電一半,燃煤占三成,這是不對的。燃氣和燃煤一樣會產生溫室氣體,燃煤還會造成空氣污染。這兩個的比率一定要降低。
  3. 核四爭議多,但各國對新核電廠也曾有爭議。郭台銘舉韓國非核派前總統文在寅為例,當選後遵公民會議決議,繼續興建最新的兩座核電機組。台灣可用類似機制,召開公民會議,邀集不同立場專家辯論,試圖得到共識,照共識走。
  4. 積極利用新能源技術,除了他曾提過的小型核電廠,還有地熱、潮汐、海洋溫差等。應和世界上頂尖廠商合作,找出台灣再生能源所有潛力。
  5. 小型核電廠,例熔鹽式核反應爐,確有高效能、低風險、低廢料的前景。其他,核融合等新發展,技術瓶頸更高,但如果研究成功,更有革命性。
  6. 創設實驗場,讓全世界最先進新能源技術廠商,到實驗廠內設置示範模型,並選其中最有效能、最安全的,談合作和投資。如能成功進行,就跟當初工研院派人到美國RCA學習製造積體電路,後來開花結果一樣,台灣受益很大。

郭台銘表示,無論中長期怎樣選必須確保一不缺電,二合理電價、三大幅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因為,「這才是台灣正確的能源政策。」只要依照以上提出的原則來規劃,台灣才可能逐步達到氣候變遷零排放的國際要求。

最後郭台銘署名:「工業界老兵  郭台銘報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