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粽子裡面包綠豆耶 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立委林麗蟬 分享東南亞端午習俗

by ctwant

基隆市政府網路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主持人余治明邀請綜發處長林麗蟬上節目,分享東南亞國家的端午節習俗。林麗蟬為柬埔寨華僑後代,20多年前結婚來台,2016年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當選立委的新住民;端午時節將至,林麗蟬不僅讓聽眾認識到台灣之外各地不同的端午習俗,也對東南亞文化有了更多認識。

林麗蟬表示,東南亞地區的端午節習俗大部分是因戰亂遷徙的華人傳入,原本的端午節習俗融合東南亞在地文化後,產生有別於中國的風貌。她說,如同台灣有南北粽之爭一樣,東南亞粽子也因各地域差異產生變化。

基隆綜發處長林麗蟬(左)上節目分享東南亞國家的端午習俗,讓聽眾認識到世界各地不同端午習俗。(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綜發處長林麗蟬(左)上節目分享東南亞國家的端午習俗,讓聽眾認識到世界各地不同端午習俗。(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麗蟬也舉例,越南北部粽子多為長方形,裡面包的是綠豆和豬肉,可以切成3到5塊食用。另外,屬於伊斯蘭國家的印尼並不是在端午節食用粽子,而是在開齋節,開齋節相當於伊斯蘭國家的新年,體現東南亞習俗各異,但粽子也都是東南亞地區重要的飲食文化。

「台灣有不少新住民,很多習俗文化值得台灣學習。」林麗蟬說,自己家鄉柬埔寨也有如同台灣的拜拜習俗,會利用結餘的錢購買物資捐贈廟宇,藉此累積功德,如此一來可以減少金紙的使用。另外,她說,印尼新住民慶祝的開齋節,除慶祝新年之外,也是和身邊親友和解的機會,是台灣人值得學習的文化,也是台灣多元族群兼容並蓄的展現。

余治明表示,端午節是華人社會相當重視的節日,這天可以聞到粽香、看到香包和艾草等傳統習俗,隨著文化的擴散與影響力,端午節也在東亞國家有各種不同的風貌與慶祝方式。他說,新住民的加入也為台灣社會帶來多元樣貌,趁著端午節不妨可以體驗不同國家的端午節習俗,了解不同文化,也能讓不同族群之間有更多了解,打造互相尊重與理解的多元社會。

圖/文:CTWANT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