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大火-5】郭台銘質疑明揚工廠消防安檢如何通過? 提出五點呼籲望社會大眾一同關注監督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郭台銘臉書     

屏東市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昨(22)晚發生爆炸意外釀4死百傷,總統參選人郭台銘除了暫停連署,也在臉書po文,質疑明揚工廠的消防安檢是如何通過的,也提出五點呼籲,希望社會大眾能一同關注監督。

郭台銘表示見到屏東大火新聞,殉職消防弟兄家人聲淚俱下,相信社會大眾都能感受錐心之痛。火災發生的原因、救災經過與責任歸屬均有待調查,但眼下仍有疑點有待釐清。

郭台銘提出《消防法》明定,工廠若發生大火,須先告知消防人員關於化學藥品的平面擺置,那工廠有沒有提供?如果有提供,消防員救災前有掌握資訊嗎?如果沒提供,那消防安檢是如何通過的?必得嚴查。

郭台銘認為個案咎責之外,上至政府法規,管理者都該全面檢討:為什麼台灣的工廠火災會如此頻繁?為什麼消防弟兄喪命於本應避免的人禍?各機關的「哀悼文」,真能撫慰人心,還只為避其風頭、粉飾太平,等待弟兄的犧牲被遺忘?

郭台銘感慨表示同樣的輪迴,在台灣近期重大意外均如出一轍,不論是南方澳大橋、普悠瑪事件、太魯閣事件、桃園新屋大火,以及這次的屏東大火,社會大眾已厭倦悼念,只盼杜絕遺憾!

郭台銘接著提出五點呼籲,並表示這些都已被端上檯面討論無數次,卻從未真正解決落實,他希望社會大眾能一同關注監督。

第一、 消防員長年人力短缺,導致基層消防員超勤工作,消防主政機關應增補人力,成立消防學校培訓消防人力,解決超勤工作問題。

第二、 各地消防單位的裝備,不應有城鄉落差,應儘速檢討裝備缺漏並補足,增加消防預算,讓消防員在第一線可以有最完善的後勤支援。

第三、 超勤津貼有上限,加班超過時數居然只能換嘉獎,我認為應該調整上限,杜絕剝削,實質補償。

第四、 擴大運用科技救災,包括熱顯像儀、消防救災機器人、消防無人機的運用。 第五、 落實消防法21-1條,廠商提供危險物品資訊責任,提供消防搶救之必要資訊與協助。

第五、 落實消防法21-1條,廠商提供危險物品資訊責任,提供消防搶救之必要資訊與協助。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