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毒議長1】名醫下禁藥害全家 中市衛生局遭批罔顧人命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以中醫治癌聞名全台的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上週驚傳使用衛生福利部公告禁用中藥材硃砂調劑,害得台中市議員張彥彤和其父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子都重金屬中毒住院。《毅傳媒》接獲爆料指出,台中市衛生局早在張彥彤住院期間就已完成化驗及調查報告卻絕口不提,直到東窗事發才用剝洋蔥的方式對外說明,期間不知又讓多少無辜民眾白白上門受害,簡直罔顧人命。

擁有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碩士及中國南京大學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學歷的呂世明,原是台中澄清醫院中醫科的王牌醫師,後來自行到台中市太原路開業,成立盛唐中醫並擔任院長,他曾任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癌症專案召集人,專攻腫瘤及重症,是國內中醫界天王級名醫。

呂世明名氣大、政商關係好,不只張宏年一家,連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全家也接受過他的看診和調養,不少高官鉅賈都是他的VIP病患,這些綿密的政商關係讓台中市衛生局格外戰戰兢兢。直到上個月底張彥彤在臉書發表「出院聲明」,引發外界關注,衛生局對外依然僅透露是台中市「北區」某中醫診所。

張彥彤曾表示包括自己在內,全家共有父親張宏年、母親和姊姊四人因服用呂世明的藥劑而重金屬中毒,連他年輕力壯都差點被發病危通知,至今父親三人都還在住院。後來呂世明開立給張彥彤服用的中藥包,被驗出鉛濃度總含量15281ppm,遠超過法定含量30ppm的509倍,張宏年等人血鉛濃度也超標36倍以上,引發社會持續關注。

《毅傳媒》取得台中市衛生局對於呂世明案的內部調查報告,佐證衛生局早就明瞭狀況卻無作為。(讀者提供)

《毅傳媒》取得台中市衛生局日前對此內部調查報告摘要,內容與後來媒體報導完全吻合,消息人士指出,這次衛生局對於盛唐和呂世明可說是保護備至,非到最後關頭決不透露身分,「今天若不是倒下的是張宏年一家,我看這件事也不會被掀出來。」因為張彥彤出院後,立刻就有另一位呂世明的女病患在臉書表示,自己也是吃了藥後腹痛不已(典型鉛中毒症狀),但多次撥打台中市政府1999專線都無人聞問。

醫界已有人質疑,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對於全案態度曖昧,因為之前張彥彤住進醫院快一個月,衛生局7月22日就前往盛唐稽查及帶回藥包化驗,化驗結果也早已出爐,卻沒有採取任何動作,繼續讓呂世明看診,「你都知道了,難道不該見一個救一個?」後來驗出張宏年全家藥劑和血液鉛濃度都高得離譜,「這時候你還在說告訴乃論?主管機關不能主動報請檢察官偵辦嗎?」

中部醫界人士舉例,過去頂新假油案只是摻合了工業用油到食品用油,就搞得全國上下沸騰,興起一股滅頂風潮,如今一個求診民眾不知凡幾的名中醫師違法直接在藥方中下毒戕害病患健康,「政府卻告訴國人不告不理,公權力無從介入?」更別說這段真空期,已坦承開立處方卻未將額外自費藥材記入病歷的呂世明,有多少時間可以湮滅相關證據。

盛唐中醫呂世明以毒入藥的情形恐不只一樁,全案的源頭始自於中國附醫。

另名地方人士透露,這次呂世明的毒藥風波,起因是台中市衛生局接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通報,近期突然出現多起重金屬中毒案例,其中當然包括張宏年一家,病例暴增之快,外傳一度讓中國附醫庫存的重金屬中毒用藥全部用鑿。由於台灣重金屬中毒事件已經很少,瞬間而大量的病患出現,自然引起院方注意,進而向衛生局通報,沒想到全部的病例源頭都指向呂世明和他的盛唐中醫。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張彥彤所服用的中藥鉛濃度超標509倍,到張宏年血液中鉛濃度高達367微克,超過正常值10微克36倍有餘,呈現重度鉛中毒,可想而知必然經過長時間服藥才能造成。呂世明雖坦承自己放了硃砂,但硃砂應導致汞中毒,為何同時造成鉛中毒?又為何一家四口狀況不盡相同,卻通通以硃砂入藥?這些種種疑點,相信連剛動完手術出院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和已分案調查的台中地檢署都會很好奇。

對此,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全案為7月中下旬衛生局關心個案住院期間之病況,主動發現協助檢驗,並成立專案進行調查,除了前往議員服務處提出預警,更立即前往盛唐中醫診所進行稽查與抽驗相關藥包及藥材,7月31日正式報告出爐,併同7月30日之稽查結果,認定有涉違反《醫療法》及《藥事法》情事,已函送地檢署偵辦,並要求呂世明醫師停止門診業務一個月;病歷部分另依《醫師法》從重裁罰且全案已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未來也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

曾有女性民眾在張彥彤臉書留言,表示自己也是吃呂世明的藥出問題,撥打1999中市府卻無人重視。(圖:張彥彤臉書)

看更多【院長毒議長2】盛唐中醫陷禁藥風暴 爆棚人氣淪門可羅雀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15】後小英時代卡位戰 接班惡鬥之偵查好公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