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站還是脫軌-1】朱立倫電柯文哲提國際級方案 美國日本德國政體跟台灣都不同方法全被拿來用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昨(3)日朱立倫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提出藍白合最新兩方案,但完全無視柯文哲仍堅持全民調,還完全無視柯文哲說法,強加解釋柯文哲對日本模式很有興趣,還強加解釋火車還沒有到站,讓人感覺火車是不是已經過站,還是早脫軌,只是朱主席沒看到,以為還沒到站。

朱立倫下午召開記者會解釋昨晚跟柯文哲提出的兩方案,表示三天前他和侯友宜、柯文哲在景美見面會談,當時有基本共識,原本的全民調跟民主初選不要再談了(柯文哲明明堅持全民調),想出新的辦法,柯文哲希望他召集學者專家提出辦法,他也承諾會在昨天提出新的辦法,因此昨日上午跟柯文哲通了電話,就智庫研擬的兩個辦法跟柯文哲說明。

朱立倫說第一個是日本制,黨員跟黨友都可以投票佔1/2,另外加上立委參選人一人一票,佔比也是1/2。日本自民黨這個方式歷經幾十年,聲望高但沒有派系像小泉首相,或是小的派系例如岸田首相也有機會獲得大家支持。

朱立倫說第二個是德國制,德國重視政黨的實力採用聯立制,實行的方式就是侯柯對賴蕭、柯侯對賴蕭的民調佔1/2,國民黨跟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1/2。

朱立倫還詮釋柯文哲對日本的模式非常有興趣,還將民調丟給在場所有媒體來做,不管再探討每家民調中心手機跟市話比例是多少,都予以尊重,再挑出幾個民調。但完全沒提權重、誰來挑那些媒體的民調列入,感覺兒戲到極點。

最可笑的,國民黨泱泱大黨搞到現在提出的方案已經包含美國(民主初選)、日本(黨魁選舉)、德國,讓人啼笑皆非。民調這麼成熟的一項科學,偏偏要搞到讓人懷疑自己的智商。

相較於朱立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的建議還比較中肯。趙少康表示柯文哲要民調,那就用民調,不過組閣權要交給國民黨。由於國民黨有14縣市長、38席立委的實力,柯文哲在比民調時應該要讓5%,柯文哲若只贏5%內不算贏,要超過才算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