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公所小編疑過勞猝逝 新聞竟遭下架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翁如儀
圖:翻攝自TVBS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於本(8)月4日驟逝,親友因質疑其死因與過勞有關,接受TVBS新聞台採訪,希望能讓大眾關注到死者過勞與公家機關體系的問題。但TVBS於本月9日發布的這條新聞,現卻已從官網及其YouTube頻道中被撤下,引發網友熱議。而這也讓不少網友猜測,是否有勢力在背後操作,意圖壓下新聞?

TVBS新聞台這則「過勞死?金山區公所小編驟逝 友淚抱不平」的新聞,已經下架。圖:翻攝自TVBS網站

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在所內擔任新聞聯絡人及新媒體小組組長,日常工作除了進行媒體聯絡外,也要處理公所粉絲專頁的貼文等事宜。回看陳嘉緯生前在區公所臉書的貼文,多為宣傳區長日常及活動參與的內容,有時甚至晚上10、11點仍在發布貼文。陳嘉緯友人也表示,由於他是約僱人員,需要代理他人職務,有時候代理的職等變低,薪水也會跟著減少,但他仍堅持要為家鄉盡一份心力,沒想到年紀輕輕竟驟然離世,令人不勝唏噓。

然而,TVBS這則「過勞死?金山區公所小編驟逝 友淚抱不平」的新聞,竟毫無預警被下架,也因此在PTT、巴哈姆特、Dcard、臉書等論壇與社交平台上引發熱烈討論,有網友在Dcard上貼出《眼球中央電視台》於10日發布在YouTube上的新聞,內容指出政府單位可能想要「低調」處理,意味著把所有在網上的相關內容「D」elete「掉」,也讓網友紛紛齊聲「那只能幫高調了!」

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在2019年8月分享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合照。圖:翻攝自陳家緯臉書

更有網友指出,過去也曾聽聞公家單位過勞問題,通常與上級反映的結果就是「被逼到退休」、「被上級弄」,因此沒人敢出聲,即使被爆料上新聞,也只有真的出事了才會被關注一陣子,風波過後,這些陋習仍然存在。

幸好在TVBS下架這則新聞以前,陳嘉緯的友人就已將此篇新聞進行備份,並在新聞下架後發布,讓更多人關注到這起事件。發布該則新聞備份的友人不但質疑陳嘉緯的死因與過勞有關,也表示,其實不只一家媒體有進行報導,但少有媒體能將報導播出,更不用說上傳YouTube留存,因此他才將影片備份,以防萬一,未想竟真的派上用場。

TVBS表示,「金山小編驟逝」這則新聞電視報導播出三次後,內部考量牽涉死因與過勞死認定未查核確認,為求謹慎,決定網路部分撤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