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工」辦政見會手拿提問被誤會照稿念 柯文哲展現柯氏風格政見獲67%認同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全國產業總工會等5大勞團昨(29)日舉辦「工」辦政見發表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最後發表,只見他拿出主辦方面提出的5大問題,照稿念題目再回答。第二階段媒體提問,柯文哲也在回答第一個問題就快用光時間,但柯氏風格的回應,還是獲得網友青睞,在主辦單位直播與現場投票時,以67%認同奪得第一,是第二名賴清德的三倍。

柯文哲到場後,把主辦單位的提問稿拿出來,才讓人發現原來賴清德與侯友宜剛剛發表完的勞動政見,其實也都是在回應主辦單位的提問。柯文哲說「你們不是都事先都印好了?你問什麼我答什麼,還要發表什麼政見嗎?」不過如果只看照片,的確會讓人誤會柯文哲是照稿念。

柯文哲指出,除非中華民國倒閉,否則勞保基金無論撥補有無入法都不可能破產,他主張勞保應保證每年撥補1000億。柯文哲也承諾會盡速召開勞保國是會議,讓各界協商怎麼解決,並舉出民眾黨是唯一在立法院帶頭提出勞保改革委員會的政黨。

關於企業併購的勞工權益保障,柯文哲說要修法,以留用為原則、不留用為例外。勞工不能被動被決定,若企業終止契約,應經勞資會同意,這個修法沒有問題。

柯文哲也回應他支持軍公教組工會,提出不要把工會當洪水猛獸。先前消防員爭取權益時他也支持他們組工會,因為這是協商橋樑,並提議工會法門檻應該下修至10人。

軍公教調薪方面,柯文哲認為要隨通貨膨脹調整,並舉例他當台北市長處理公共汽車運價也是這個概念,所以軍功教薪資應隨通貨膨脹調整,建立無痛式制度,由科學根據薪資調整。

至於非典型勞動問題,柯文哲爆料幕僚看到這條原想寫安全答案,但他要講實話,委外沒有錯,但承攬與派遣人力被污名化,委外看起來是剝削才是問題,應反過來想如何正常化,不會變成剝削公司,承攬與派遣的勞工要如何保障他們的勞動權利,才是應該要去做的。

柯文哲在舉台北市為例,制定「外送平台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並強調未來的10項工作,5個現在還未出現,所以會出現什麼問題很難預測,要面對問題,再解決問題。

至於淨零碳排轉型問題,柯文哲認為這是一定要面對的大問題,只要轉型就一定有人工作權受害,所以要成立氣候轉型基金,用這筆錢扶植倒閉企業的勞工,具體要怎麼做就等遇到再說,但架構要先建立起來。

接下來進行到第二階段媒體提問,柯文哲也不按牌理出牌,共5位記者提問,柯文哲能回答10分鐘,但第一位記者提問如何改革勞保及年金制度,柯文哲就快用光時間。

不過柯文哲在回答時,先表示這個問題很嚴重,勞保每年撥補1000億元只是救急,根本問題未解決,所以要開年金改革會議,那就要找有最強執行力的人,那一定就是選柯文哲,迎來全場掌聲。

柯文哲接著再舉台北市為例,表示他當市長處理很多市場改建案,一般沒有市長要這樣處理,因為市場改建需時很長,要跟上百攤商溝通,他改建成功的市場,都是他任內談成功,但沒有一個會在他的任內剪綵,所以才這麼困難。同理若20年前政府就有處理勞保年改問題,今天就不會這麼難處理。

最後主辦單位進行網路民調,以「今天聽完三位候選人的勞動政見發表,您最認同哪一位所提出的內容?」為題,開放現場及線上與會者投票,最終在2339人參與投票下,柯文哲以67%奪得第一,其次為賴清德21%、侯友宜1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