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男童遭惡保母虐死案 柯文哲痛批:中央到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日前台北市發生1歲男童遭保母虐死案,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3)日臉書PO文質疑,從剴剴過世至今三個月過去,真相還在嗎?另事涉兒福機構、雙北社會局,社家署都沒有接到通報嗎?主管機關有無對兒福聯盟進行實質調查?報告在哪裡?柯文哲痛批,這是從中央到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

柯文哲表示,設籍新北的1歲幼童,因為家庭因素,去年9月被新北市社會局、兒福聯盟轉介保母照顧,卻被保母殘忍虐死不治。整整三個月過去,檢調昨天下午搜索兒福聯盟、負責探視的社工被上銬帶回偵訊,但三個月了,真相還在嗎?

柯文哲提及,報導裡孩子全身是傷,還有殘忍的虐待手法,看了令人憤慨。但這些訊息到底從何而來?至今真假難辨,社工的訪視報告與證詞是關鍵,但為何是在死亡三個月後,輿論爆發才發動搜索偵查?希望相關單位要處理事件而不是處理新聞、千萬不要淪為輿論指導辦案。

柯文哲強調除了第一線社工,兩縣市社會局、兒福聯盟更責無旁貸。兒福聯盟回應稱「僅進行收、出養服務」,「兒虐事件應回歸各縣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處理」,這根本是在踢皮球。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福聯盟應追蹤保母的實際照顧情況,而不是只負責收、送養。

柯文哲說兒盟應該要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但是更重要的是,整個系統有沒有做通盤的檢討?為何社工定期訪視,卻沒有對孩子身上的瘀青、身形消瘦有所警覺?孩子掉了4顆牙,社工對保母稱是「磨牙脫落」會照單全收?更離譜的是,民眾黨立委陳昭姿昨天請中央的社福主管—衛福部社家署來說明,社家署竟回覆:他們是看了新聞才知道。

柯文哲最後痛批一條無辜生命的逝去、事涉兒福機構、雙北社會局,社家署都沒有接到通報嗎?主管機關有沒有對兒福聯盟進行實質調查?報告在哪裡?柯文哲表示這是從中央到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這三個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