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啟公聽會修法 兒少性影像「散布愈多、量刑愈重」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黃珊珊臉書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9)日舉行記者會,針對販售、散佈兒童或少年之性影像將啟動修法程序,訂定給法官的量刑基準:「散布愈多、量刑愈重」,並於一周內召開公聽會,以釐清現行法規的不足與執法面的缺漏。

黃珊珊表示,現行法規雖已有對持有、散布、販售、製造兒少性影像者處罰,但刑度受限於「法官裁量權」而有所差異,民眾黨團認為,相關犯罪刑度應針對被害兒童的內容、年齡,影像的露骨程度、殘虐程度、加害者的資歷訂立「不同量刑標準」,「散布愈多、量刑愈重」。

黃珊珊認為,為阻止國內不法性影像流入境外,台灣民眾黨將促進相關機關連線,以阻止影片外流後被加速傳播、觀看。政府也必須建立性犯罪相關資料庫,透過地方社政、警政、民政單位加強重點列管,強化社會安全網,防範重複犯罪。

陳昭姿表示,民眾黨對於兒少權益的侵害「零容忍」,將廣邀相關團體、學者將於一周內舉辦公聽會,重新檢視法規法源,以完善修法。

陳昭姿主張,兒少被害者的救濟援助應更到位,除了要保護被害人的身分隱私,更要給予法律、醫療、心理輔導等援助;加害者除加重刑度給予必要處罰,民眾黨也不排除提出採取強制性的治療手段,待公聽會與專家學者及社會聲音共同討論、完善制度。

吳春城表示,「性別平權」及「遏止性剝削」有賴教育及文化的推動,建議地方政府要有專責單位,成立性騷擾防治中心,在職場應簡化申訴流程,將性別平權工作納入勞檢項目,並簡化員工通報流程。

吳春城說,政府也能運用科技的善協助防範數位性犯罪發生,針對網路平台業者,除了要求主動預防,或是被動接獲通報後應強制下降不法性影像,更可以導入AI機制,使用人工智慧預先偵測、提早通報、儘速下架,有效阻止性剝削影像的散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