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諷「小綠燈媽媽」引戰 時力立委王婉諭惹淚這樣回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因日前在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時,投票支持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遭親藍人士黃士修諷刺為對民進黨萊豬開綠燈的「小綠燈媽媽」,造成藍綠隔空互罵,更可能帶來時代力量進一步的裂解。王婉諭今天凌晨臉書寫下千字文,訴說自己從一個素人踏入政壇的心境「人生只能往前看」;對於自己「小燈泡媽媽」的身份,她也悲悽地表示:「如果人生中能有『早知道』、能有『重新來』,我會選擇2016年3月28日那天,不要出門。」

除稱呼王婉諭為小綠燈媽媽,黃士修也反問王:「如果你沒有小燈泡,那你是誰?」又說:「沒有人敢做,就由我來,冷血的人才能挑戰政治正確。」因此遭律師呂秋遠痛斥怒批黃士修不只冷血,「而是一種泯滅人性的表現。」,認為「任何一位評論政治、從事政治的人,都不應該用這種隱喻的方式,去傷害一位失去至親的媽媽。」、「拿這種事情來嘲諷別人的人,下十八層地獄都不夠。」引發網路熱議。

對於造成藍綠互嗆,甚至連時代力量內部都對她支持民進黨擔任召委有異音,王婉諭今天凌晨約一點在自己臉書PO出一篇催淚的千字文,回應了自己改支持民進黨洪申翰帶來的風波,也回到小燈泡媽媽的身份,描述自己從一個痛失愛女的媽媽,因緣際會踏入無比複雜的政壇的心路歷程。

王婉諭擔任時代力量立委後,始終致力於婦幼議題。(王婉諭臉書)

王婉諭的臉書PO如下:

夜深了,把家裡幾個小孩安頓下來後,終於有一些時間靜下來好好寫一些東西,也想和大家聊聊關於這幾天的風風雨雨。

幾天下來的風波,想先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指教。

有些記者朋友提問,如果早知道洪申翰委員會禮讓,還會投給他嗎?
也有些朋友問我,如果重新再選擇一次,你還會願意從政嗎?

我停頓了兩秒,才回應:「人生只能往前看」。

回頭看這些,其實沒有意義,與其討論這些過去的如果與可能,不如把時間力氣,拿去思考未來。

在這停頓的兩秒之間,我也正努力地,把心裡冒出來的話吞下去。

「如果人生中能有『早知道』、能有『重新來』,我會選擇2016年3月28日那天,不要出門。」

一直都過著滿足而感恩的人生,我鮮少後悔些什麼。
但這是我這輩子最後悔,也最遺憾的事。

我的個性其實一直以來都是這樣,遇到了就面對它、做了決定就是拚下去。

「天使不敢走的路,傻子一路衝過去。」最近在電影裡再次看到這句話,我笑了,這大概是在說我吧。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也那麼剛巧地貼近我的寫照。

有機會做更多的事,不只為自己的孩子,也為了更多的孩子,那就試試看吧!於是我衝了進來。

過去,我當然耳聞政治圈很複雜、很冷酷。但既然決定踏了進來,我知道,過去的種種瘡疤,都將時時刻刻伴隨著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

每當惡意的不理性的言論出現,必須老實說,我的心情仍會受到影響。許多夜裡,我仍需要釋放自己的負面情緒。

但我也清楚知道,這些事,會跟著我一生一世,只有多或少、劇烈或輕微的差別而已。在政治圈的時候罵得兇,不在政治圈可能就罵得少。但,這幾年以來,這些惡意從未停歇過。

從那一天開始,這些聲音就沒少過。即使過去作為一個全職媽媽,也是如此。

我想,除非我能當一個符合社會大眾期待,只能悲傷、只能痛苦,只能崩潰、只能撕心裂肺之外,完全不能擁有自己聲音的受害者,否則,這些惡意就不可能會有停止的一天。

我曾想過,我可能會漸漸習慣,並學著與這樣的惡意共生共存。但,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只能接受。

然而,每當這些充滿惡意的言論排山倒海而來的時候,我也同時會收到關心、支持、加油、打氣的鼓勵。

我想,這就是這個世界,之所以讓我認為仍然美麗的地方。
我仍期待,在激動憤慨的情緒褪去之後,我們能試著理解彼此多一些。在怒罵之後,我們能試著溝通多一點。

過去的我,其實,也無法理解,被害人怎麼會從政?

直到我經歷了這些。

我們現在在努力的,包括兒少權益、精神衛生、犯罪被害人保護等社會弱勢的議題,或許因為大多數人未曾經歷,所以並不理解。但其實,或許我們與他們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

我希望,能少一些些辛苦的人,而不是非得要親身經歷過後,才知道那樣的辛苦。

這條路雖忙碌、艱辛,我也不會忘記除了立委的工作之外,我仍有家庭。我仍然在緊湊的時間裡,送孩子們上學、陪他們寫功課、睡前一起閱讀。我的生活不會因為這些惡意而中斷,也更加努力在職場與家庭中兼顧。

這條路上有哭有笑,有荊棘也有玫瑰,但我沒有後悔,我也會繼續往前。

每當能幫上一個辛苦的人、一個脆弱的家庭,都讓我覺得這份工作,是有意義的。

謝謝你們,請讓我們一起,繼續往良善的方向去吧!

王婉諭在臉書上訴說自己從素人進入政壇的心路轉折。(王婉諭臉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