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家爆管淹水 害樓下千萬檜木裝潢全毀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謝東明
攝影記者:王銘偉

一名林姓台大特聘教授,疑捲入損鄰糾紛。有鄰居控訴他,對於毀屋求償一事,不聞不問。「我家的千萬檜木裝潢,全毀於一場水管漏水的人禍」,一名住在台北市高級社區裏的陳姓屋主控訴,今年9月1日凌晨,疑因樓上住戶的疏忽,造成大淹水,也讓自家使用不到兩星期、全新裝潢尚未完成驗收的檜木天花板,也慘遭水襲,不僅天花板漏水,檜木板也有發霉現象,最後只能全部更新,損失鉅大。

遭樓下鄰居指控漏水毀裝潢的台大教授林風,接到記者手機求證簡訊則表示,有關漏水產生的爭議,已找土木類技師初步判定,責任不在自家住處。主要可能原因,為樓下鄰居裝修震動過大,造成廚房水管爆裂。強調自己也是受害人,有滿腹委屈。也再度指稱「責任歸屬不明,有待釐清」,不便接受訪問。

位於台北市辛亥路段的台大莎士比亞廣場社區,是鄰近台灣大學的高級社區,房屋坪數約由45坪到70餘坪不等,屋價則動輒要2000萬元以上。在社區住了十餘年的陳姓屋主表示,去年決定修繕屋內裝潢,約於去年十月與今年一月施工,將飯㕔、客㕔等處,約16坪多的天花板與地板,全換上了台灣檜木木材。

陳姓住戶控訴,樓上淹水害檜木裝潢全毀。(圖:投訴人提供)

但是,就在9月1日凌晨4點20分左右,家中開始出現漏水現象,原本還懷疑是不是裝潢施工團隊不小心弄壞了水管什麼的,但直至上午7點多才發現,原來是樓上正上方住戶,家中流理台進水口接頭破裂,水柱噴出,屋主也未及時處理,所以造成大量淹水情形,水深甚至達到小腿處。據了解,樓上也有鄰居被波及,屋內嚴重積水。

陳姓住戶說,樓上林姓住戶雖然在當天上午緊急關上供水閥堵住漏水,但三、四個小時積水未退不停下滲,已造自家天花板漏水,而使用不到兩星期、全新裝潢,尚未完成驗收的檜木天花板,全區大量湧出水流。之後,在社區保全員等人的協助下,清除積水,但接下來的三週內,逐漸發現自家的檜木天花板,已開始有發霉的狀況。

陳姓住戶指著天花板,當時水是怎麼由樓上滲漏出來的。(圖:王銘偉攝)

陳姓住戶控訴,全新的裝潢又拆掉重來,損失不貲。但透過社區管理委員會,希望與林姓住戶協調商談賠償事宜,卻遭到林姓住戶冷處理,至少三次協調會都拒絕出席不願到場。甚至在9月18日的大安區公所協調委員會中,林姓住戶竟然 提出土木技師公會簽證的報告,懷疑是裝潢工程才導致其住家內的水龍頭破裂,明顯有卸責意圖。

據了解,台大特聘教授林風,學經歷都十分優秀,他取得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研究所博士後,就到台大任教,他專精於行動通訊網路的設計與效能評估的研究,2004年就獲得李國鼎青年研究獎,2007獲頒IEEE通訊領域亞洲區最傑出年輕學者,在7萬名學者中脫穎而出,相當難得。

陳姓住戶認為,林風教授和家人為了推諉責任歸屬,竟開始惡意檢舉,明明就是另一樓層住戶施工,卻向北市環保局及建管處檢舉,反咬陳家施工影響社區居住環境品質,不負責任的態度,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陳姓住戶發現樓上漏水不斷,用鍋子接水累積的量也相當可觀。(圖:翻攝畫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