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代表選舉暗潮洶湧 民眾黨內鬥難歇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民眾黨黨代表選舉甫完成連署,結果超出預期,幾乎所有參選人都順利連署完成。但從中能可看出許多爭議問題,而內鬥的傳聞也始終不斷。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次民眾黨的黨代表連署有以下幾點問題。首先,黨員人數一直交代不清。這次黨代表選舉具投票資格的合格黨員據民眾黨公告,為8月4日前入黨,而名冊於11月15日至19日於民眾黨中央黨部公開陳閱,但只限紙本,也只讓黨員看自己的部分。有人將各區總數加總,約1萬3千多人,但是8月2日民眾黨開黨員大會時,才剛將合格黨員數確定為8068人,怎麼才短短兩天就暴增5千多黨員?

民眾黨方面回應,是因為這些黨員只是失聯,所以黨員大會時未計算,但他們的黨員資格並未失效。不過還是有人質疑,8月4日前是否有大量新黨員申請,為即將到來的黨內選舉預做準備。民眾黨本次黨代表選舉所有事項都能公正公開,為何僅合格黨員數遮遮掩掩?連總數都不敢公布在網站上?

其次,有效黨員須8月4日前入黨,但黨代表參選人卻可以11月4日前入黨即可,也就是說黨代表本人可以參選卻沒有投票資格?選罷法等相關法令,被選舉人的資格最基本的就是可以為選舉人,講白話就是參選人的資格基本條件就是符合可以投票的人的條件,而且可能更嚴。

參選人的資格比投票人還要寬鬆,那他到底能不能投給自己,有沒有投票權?這種荒謬的情況,據聞連蔡壁如都多次表示有問題,但最後還是通過,並且公告,也難怪外界會有質疑的聲音,疑似是為讓特定人士取得參選人資格而設計,也反應民眾黨內鬥跟權力洗牌的情況越演越烈。

據了解,謝立功甫任黨秘書長時,民眾黨特別將謝立功的辦公室新租在6樓獨立的辦公室,但在一般風水角度和民間習慣來看,通常首長、老闆、業務主管的辦公室樓層,都會放在高樓層,鮮見長官辦公室安排在低樓層的情況,因此這樣的安排難免引發外界猜測,謝立功是否在黨務上,和原本的黨務要融合比較困難。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則表示,另外在6F租辦公室,是因為較有獨立空間,也方便接待,當時是他決定的,其他描述皆屬臆測。

而且,蔡壁如雖在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大敗後,卸下組織部主任一職,但對黨務運作仍有一定的影響力。據知情人士透露,黨部許多重要職務原先就是蔡安排的,也難怪有黨內人士認為,過去「如朕親臨」的「血滴子」蔡壁如,本尊離開了組織部主任的職位,但蔡壁如友人、原先的秘書蔡易倫、副祕書長陳建璋,都持續留在黨部,負責黨部重要的業務,顯示「血滴子」實力仍在。

蔡壁如雖卸下組織部主任職務,但仍積極黨內布局 。(照片:翻攝民眾黨臉書)

民眾黨內鬥也顯示在網路上,有一個臉書帳號Wei-En Cheng,使用蔣渭水的照片當頭像,在黨代表票選結束後,於臉書上砲轟副祕書長陳建璋,認為黨代表選舉辦不好之外,指控上週的秋鬥遊行,陳建璋未現身,是躲在家中睡覺。此文一出,引起民眾黨內小騷動,更特別的是,連黨主席柯文哲都親自留言嗆Wei-En Cheng,認為他躲在蔣渭水的面具後,「做黑函的攻擊,十分可恥」,要他用本名,約時間到黨團或黨部當面對質。

不只柯文哲本尊開嗆,蔡壁如也以本帳親自回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希望約Wei-En Cheng和陳建璋當面談清楚,不要在臉書各自表述。從此可看出,柯文哲和蔡壁如都清楚,這個假帳號的真實身份,並且親自上來回應,可見這個假帳號背後的人物,並非一般民眾黨員,重要性極高,而Wei-En Cheng帳號也在隨後關掉,目前已無法搜尋。

柯文哲本尊帳號,在Wei-En Cheng抨擊陳建璋的文章下留言開嗆。圖:翻攝畫面

這次黨內選舉,直接影響的就是未來2022地方選舉及2024大選布局。據黨內知情人士透露,10月份時民眾黨內黨政會議通過一項決議,地方服務處主任可以選擇兩位立委聯名,也可以不選擇該責任區的立委,這樣紊亂的制度設計,正是黨內紛爭的根源。這次的黨代表選舉,正好可以觀察民眾黨內權力的相互較勁鬥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