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30】中央熱戰下水湯 地方放話爭首長提名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近來執政黨因為一碗「牛肉麵」,在各項民調都顯示對民進黨支持度與信任度雙雙下滑,尤其衝擊最大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聲望,更呈現死亡交叉的態勢,在民間和黨內都出現了要求內閣改組的聲音,《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更有高達31%的民眾任為有必要撤換閣揆蘇貞昌,雖然總統府出面否認,同黨執政縣市長也紛紛跳出來表態支持蘇內閣,卻也擋不住黨內流言四起,連接任人選也紛紛浮上檯面,尤其是等待「天主召叫」的前副總統陳建仁的呼聲最高。

而民進黨黨內「宮鬥」的戲碼,不止在行政院的改組上,更從中央延燒到地方,從閣揆繼任人選、總統接班人選到縣市長候選人的點名,都充斥放話卡位的種種陰謀論。有媒體以一篇掛「獨家」的報導,說民進黨評估鄭文燦、林智堅兩大王牌轉戰台北市、桃園市。

但明眼人都知道,放話的目的是為了把鄭文燦接任閣揆並培養為總統接班人的路堵死。而事實上,鄭文燦在2022年縣市長選舉的任務是如何守住桃園的綠色版圖,這也是他挑戰大位的最大挑戰,怎麼有可能顧及雙北的選情?

台北市長人選的「綠營大亂鬥」還不止鄭文燦這一件。民進黨內的可能人選,三大「網紅型」政治人物,包括:陳時中、高嘉瑜和吳怡農,都因為過早曝光,成為藍營和甚至是來自黨內的攻擊而提早耗損其網路上的正面聲量。陳時中得面對疫情和「萊豬進口」的攻擊;高嘉瑜的房屋財產風暴,讓苦心經營的「小資女」網路人設崩壞;就連擁有眾多「農婦」粉絲的吳怡農,也因黨內有人操只過急,希望培養其參選台北市長,而被捲入台北市黨部主委爭議風波只中。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近日因房產問題,飽受抨擊。(圖:資料照片)

相對綠營內亂,國民黨看來一片形勢大好,而且北三都的人選:新北市長侯友宜全國民調居高不下,且具「本土形象」;台北市蔣萬安在上次對戰吳怡農,證明其在年輕族群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再加上許多藍營人期待韓國瑜參選桃園,帶動「韓粉」和軍公教鐵票的熱情,「三合一」的綜效加乘,綠營真的要「挫的等」。也無怪乎秘書長李乾龍會自信滿滿的說要「拿下16席縣市長」。

但國民黨的問題在,總是能把一手好牌打爛掉。在「牛肉麵之亂」後,明明可以「美豬進口」問題,結合執政縣市提出一套完整可行的管理方案,卻不從「政府治理能力」的下手,反而「抄襲」民進黨過去的抗爭手段,卻學的四不像,把公民運動「秋鬥」搞成選舉造勢,還在立院丟豬內臟,把議場抗爭煮成一鍋立院「下水湯」,貽笑國際。

國民黨的問題不只如此,還要面臨「小藍」民眾黨的分票。黨主席柯文哲在「牛肉麵之亂」後聲量大增,表演動作也頻頻。前一天可以和馬英九、黃大洲開心見面說:「黃大洲是歷史上最好的台北市長!」;第二天馬上可以在「黃信介紀念特展」哀傷的說:「黃信介的理念就是我的從政理念!」,柯企圖繼續遊走藍綠之間。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11月30日,出席「黃信介民主紀念特展」。(圖:余春暉攝)

但如同網路酸民說的:「台北市府現在都是藍的,連剩下的綠營人士也姓藍(指民政局長藍世聰)」。民眾黨的支持度是藍營分流出去的,在2022年選戰在各縣市推出縣市長侯選人,以衝高議員席次,勢必衝擊國民黨的得票及當選席次!

但說真的,距離縣市長大選還有兩年,民眾原本期待這兩年可以是「政治惡鬥的空窗期」,藍綠可以針對民生經濟議題理性討論,甚至針對攸關國家發展的憲政體制問題凝聚共識進行「憲改工程」,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可以端出不含萊劑的「政策牛肉」;在地方執政的國民黨縣市長可以展現「腹內」的治理能力。但我們只能看到藍綠不斷上演一齣齣「島內宮鬥劇」,人民無奈只能在「牛肉麵」和「下水湯」之間做選擇。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29】民進黨害怕的不是「秋鬥」是「宮鬥」!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28】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的牛肉麵之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