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狂動保處長 遭控霸凌法辦精障員工【耍官威1】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攝影中心
美術設計:姜峻傑
編導剪接:翁如儀

走進臺北市動保處裡,略顯老舊、灰白的辦公廳舍,空氣中夾雜著一絲複雜的氣味,沒有人會想到,理當充滿愛心的動保處,卻比社會還險惡、比現實還殘酷,似乎掌權者的人心早已腐化發臭,竟出於一己之私來霸凌、壓榨下屬。

臺北市府接連爆出貪污弊案,公務員不學好就算了,還驚傳主管霸凌下屬醜聞!《毅傳媒》接獲爆料,指控北市動保處長宋念潔,不但涉嫌霸凌、解聘智能障礙的女性員工,還無端指控動保處獸醫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令人譁然。

爆料人更指控,慘遭宋念潔霸凌的下屬,分別是內湖動物之家獸醫「阿賢」(化名),另一名是輕度智能障礙的收發人員「小文」(化名),日前遭到解聘後,已向行政院申請訴願,然因長期處在霸凌環境中,造成她的精神狀況相當不穩定。

《毅傳媒》找到前臺北市動保處身心障礙女員工「小文」(化名)求證,她也泣訴遭到處長宋念潔霸凌的過程。(圖:攝影中心)

《毅傳媒》也當面找上「小文」來證實此事。小文露出膽怯的神情說:「你是叔叔過來幫我的嗎?」似乎像是溺水的人一般,緊抓住眼前的救生浮木不放。

小文以身心障礙的晉用職缺考進動保處,考進處內快1年,卻遭到宋念潔的言語霸凌。小文泣訴:「處長從去年8月一直刁難,只要找我開會就是要罵我,我不敢討厭她,而且處長常恐嚇我『妳如果這樣就不會過!』、『就讓妳沒工作!』我覺得好恐怖,我被記2個小過、2個申誡,內容我都不曉得,我收發都做好好的啊!」

而同樣遭到宋念潔霸凌的獸醫「阿賢」(化名),是全國首創「寵物保險」的獸醫,前年被宋指控圖利民間愛貓協會,但處上政風室、考績委員會查無不法,宋仍堅持要送廉政署、臺北地檢署來做調查,整起案件前後查了1年多,仍沒有下文。

內湖動物之家獸醫「阿賢」(化名)也同樣遭到處長宋念潔霸凌,甚至被她無端指控貪污圖利,而被移送司法單位。(圖:攝影中心)

阿賢也苦笑著向《毅傳媒》記者坦言:「蠻無奈的,當時處長想提升貓隻送養執行率,我把補助文件上的飼養、展示二個部分照片貼錯,處長就指控我圖利協會,還嗆考績委員會『如果不懲處,就不要下班!』貪污要有對等、對價、金流的條件,送養100隻貓,才補助12萬,我自己還花30萬元請律師耶!」

阿賢透露,動保處內不乏其他人被送檢廉法辦,這是宋念潔一向慣用的老方法,不但辱罵下屬、人身攻擊,還動不動嗆「我是處長」拿職權來壓人,而且會丟給下屬好幾倍的工作量,做不完就叫人辭職,「是瘋了不成」!

宋念潔(右)2018年被臺北市長柯文哲延攬進市府,空降直升動保處長,卻是爭議不斷。(圖:翻攝自動保處官網)

《毅傳媒》調查,宋念潔畢業於臺大獸醫系,曾任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技正,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諮議,2018年被柯文哲延攬任動保處長,當初喊出要讓動保處有新氣象,未料爭議不斷,不但曾因砸7億元改建內湖動物家,把柯P嚇個半死,更曾因關渡古文物失竊案被藍綠議員釘得滿頭包。

《毅傳媒》致電宋念潔,詢問霸凌智能障礙員工一事,宋澄清:「這不是霸凌,這名女員工起先分發到會計室,但無法勝任工作,然因公務員有4個月職務訓練與6個月試用期,該名女員工也無法處理公文、記帳,後來轉到檔案室、秘書室,狀況仍然未有好轉,而且該女脾氣一來就衝出去,也讓處上同仁有所抱怨,也許動保工作繁雜、步調太快,最後覺得她不適任,才予以解聘。」

至於,無端指控法辦同仁貪污罪的部分,宋念潔起先裝傻稱「不曉得有送廉政署。」後來改口說「我沒有指控貪污、圖利,因為民間團體的初審、複審照片與現況不一致,我認為要釐清事情,才把全案移給政風,這樣是霸凌嗎?被處分的人當然覺得冤枉,這一切都是依法不是嗎?這樣子也算霸凌嗎?」

宋念潔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拗同事排班當司機 宋念潔只在乎誰爆的料【耍官威2】
看更多高調擺架子?還有這些官也很大牌【耍官威3】
看更多【影音】最狂動保處長 遭控霸凌法辦精障員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